时事,关注,原创>

外需不足成为突出挑战 外贸进出口进一步承压

央地协同多措并举激发外贸新动能

2022-12-08 17:56: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1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李远方距离2022年“收官”已不足一个月,海关总署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外贸进出口仍然交出稳健答卷:今年1—1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同比增长8.6%。

商务部表示,近几个月来,受外需走弱、地缘政治、疫情散发等因素影响,月度进出口增速有所放缓,这与全球经济和贸易总体走势基本一致。进入四季度,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外需不足成为突出挑战,外贸进出口将进一步承压。但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备有力支撑,外贸产业基础良好,企业履约、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国际航班班次明显增加,四季度外贸运行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6.jpg

图为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货轮停靠在泊位上装卸集装箱。(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多举措稳外贸稳外资

近期,南京、苏州、无锡等市包机组团“出海”,全力以赴为辖区内企业开辟“空中通道”;11月29日,一列满载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抗疫物资、建筑材料等100个标箱的中欧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驶出。至此,江苏中欧(亚)班列年内开行达到1800列,提前32天超去年全年开行量。

近日,安徽省商务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安徽省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支持企业抢抓订单、保障企业商务出访、支持重点产业保生产保履约、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企业孵化培育,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订单下降问题,从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稳定重点产业发展预期等方面提出举措,并对该省出运的企业陆港滞港费、滞箱费给予相应补偿。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1月10日,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6406亿元,同比增长14.9%。目前,所有申报出口退税企业的全部出口退税事项均可全程网上办理;税务部门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已经压缩到6个工作日内,为我国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外贸涉及的行业企业覆盖面广,包含原材料、中间品、产成品等不同类型,牵一发而动全身,稳外贸是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当前,全球经济面临高通胀、低增长困境,客观上加大了我国稳外贸的难度。”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室主任魏琪嘉表示,稳外贸关键在于提升韧性。在保持韧性的前提下才能不断激发外贸新动能,推动进出口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多措并举稳住进出口基本盘,不断优化结构,是稳外贸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前期已推进的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提升政策效力。

跨境电商试点再提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作为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不仅是数字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建设贸易强国的新动能。

据福建省商务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福建省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同比增长超过10%;“双11”期间,福建省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56亿元,同比增长62.7%。截至目前,福建省在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00多座海外仓,总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七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也是今年年内第二次扩大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范围。从地域分布上看,本次新设的3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更加偏重中西部城市,从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延伸。此次扩容后,跨境电商综试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既有沿边沿海城市,又有内陆枢纽城市;既有外贸优势明显的城市,也有产业特色突出的城市,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新设一批综合试验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激发外贸主体活力,提升外贸运行效率,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产业数字化和贸易数字化融合。

进口贸易示范区再扩容

日前,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增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上海淮海新天地进口贸易功能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两江新区、广东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等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截至目前,进口示范区已达43个。

培育进口示范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在全国设立的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是商务部等8部门和单位共同决定的,旨在促进进口、产业和消费,创新政策、服务和模式。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主动扩大进口是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我国已连续13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是210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市场、60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市场。新设立的进口示范区要从各自地区开放实际出发,切实强化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示范引领四大作用。

在国家正式批准的最新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北京市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榜上有名。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紧抓“双枢纽”货运两翼齐飞的机遇,促进“两区”创新政策落地;扩大大宗商品进口规模,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扩大关键零部件进口,支撑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发展。1—9月,北京地区进口22327.3亿元,增长25.6%,超过全国增速20.4个百分点,跃居全国首位。

魏琪嘉表示,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外贸发展新动能,既利当前,又利长远。要抓住外贸稳定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快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为外贸稳定持续增长培育新动能。要持续优化对海外仓、跨境电商的支持政策,构建“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国际规则加快建设一批海外仓,做好配送网络与仓储之间的协调,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同时,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总结推广一批外贸新模式新业态的典型案例,发挥好成功案例的带动示范作用。

■亮点

今年前11个月,无论是贸易主体结构,还是国际市场结构、出口商品结构等,都呈现出转型升级、持续优化的态势。

●从外贸主体看,全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同比增加7.3%,合计进出口19.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50.6%,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继续发挥外贸“主力军”作用。

●从贸易伙伴看,东盟仍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期,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15.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4%。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更为密切,进出口同比增长20.4%,同比增速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11.8个百分点,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6个百分点。

●从出口产品类型来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实现增长。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加是一大亮点: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28%、86.6%、74.3%。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