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快递抗疫保供进行时:跑步送货、睡路边、一夜无眠

2022-12-07 15:28: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18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近期,全国多地发生新一轮疫情,抗疫保供成为重中之重。这期间,畅通、高效的物流不仅保障了居民的日常所需,更为大家带来信心与慰藉。被封控在社区里也能收到快递,买到自己所需的东西,这个场景的实现离不开奔波在路上的闪送员、日夜坚守在站点的快递员,更离不开一线快递人员的努力。

奔跑两公里及时送货

自11月中旬以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新增病例数持续高位增长,波及范围广,首都疫情防控正处于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在这期间,很多闪送员不畏严寒坚持配送,为更多急需物资的用户解决递送需求,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今年5月成为一名闪送员的陈屹卿,每天配送12个小时左右,长期风雨无阻坚持奔波在路上,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闪送员。同城即时速递注重时效性,疫情下的即时配送更是对时效要求很高,最近陈屹卿接的单子中很多都是“急活儿”。

1.jpg

闪送员陈屹卿及时安全地将快件送到用户手中。

在接到记者的电话时,陈屹卿正在抽空排队做核酸,这会儿也算是他的“休息时间”。陈屹卿告诉记者,最近确实太忙了,很多订单对时间的要求很紧,令他印象深刻的一个订单是给一家医院送医疗器材。为了尽快送到,他选择最短的步行路线奔跑了两三公里。

几天前,陈屹卿接到一个订单,从一家专门给医院送医疗器材的门店送货到一家医院。医院那边急着用器材,希望配送员尽快送过去。其实从门店到医院的距离并不远,最短的路线是穿过一个村子过去,不到10公里。但当时那个村子由于疫情防控,无法通行,这样到那家医院就要多绕十几公里。可医院那边却等不及,沟通后得知到医院还有一条近路——从医院旁边的一条高速公路逆行两三公里过去。陈屹卿配送骑的是摩托车,在高速上逆行很危险,最重要的是该行为还违反交通规则。后来一思量,陈屹卿直接把摩托车锁住放在路边,迎着寒风从路边跑了两三公里,才及时把器材送了过去。

这样的急单还有很多,陈屹卿多次接到为一些特殊病人送急需药品的订单。为了能够及时送达,陈屹卿合理安排好配送流程,提前跟客户沟通好具体的送达时间、地点,尽量避免因为误差而耽误时间。“送的都是客户急需的东西,能快一分钟客户就少等一分钟,”陈屹卿觉得每一笔订单都是与时间赛跑的任务。

疫情以及最近寒冷的天气为闪送员的配送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一方面,由于很多餐饮店限制堂食,吃饭时,陈屹卿他们这些配送员只能打包出来,找个没人的地方匆忙吃完,然后接着跑单。另一方面,骑着摩托车或电动车配送的陈屹卿还在与寒冷对抗:“送的时间久了,确实手冷脚冷,不过还好,闪送公司为大家提供了各种保暖衣物,包括防风衣、护膝、手套等,这些足以保暖。”

在讲到这些事情时,陈屹卿并不觉得辛苦,他反而很开心:“在特殊时期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给大家把所需的东西送到,使命必达,我心里挺高兴的。”

坚持配送给封控居民带去惊喜

疫情封控期间能够收到快递,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高兴的事,一直坚守岗位的菜鸟直送快递员陈俊杰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给更多的人送去惊喜。

10月中旬,河南省郑州市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地方开始封控,陈俊杰第一时间回到站点,坚持把自己辖区的快件尽快送出去。就这样,陈俊杰在岗位上坚持了一个多月,睡路边、吃泡面,无论有多难,他都没有放弃。

据陈俊杰介绍,封控的最初几天他还能睡在园区的站点,后来站点也被封了,就把被子铺到快递车里睡觉,这样一睡就睡了一个多月。郑州疫情封控期间正好赶上“双11”,居民从网上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非常大,每天的快件要比平时多出一倍,而且大多是米面粮油这样的重件,有些人一次下单多件。“双11”前后的20多天,陈俊杰送出的米面粮油大概有上千件,总重量接近1吨左右。

“那段时间,我们配送的很多快件来自天猫超市平台,包括米面粮油、小孩的纸尿裤、奶粉等,这些东西都是居民日常急需的,所以都比较着急。”为了保证居民买的这些生活必需品都能够正常送到,疫情期间陈俊杰坚持在站点与送货点之间来回奔忙。

2.jpg

疫情期间,陈俊杰坚守岗位,尽最大的努力将居民网购的生活必需品送达。

“客户接到电话时会感到很惊喜,当时其他主要快递都停运了,外面的货也进不来。”陈俊杰的坚守让他负责配送区域的居民感到暖心,物流的畅通、物资的顺利送达不仅保障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在心理上也给大家带来很多安慰。

疫情加上“双11”让陈俊杰他们的工作量倍增。“以前‘双11’一群人在干活儿,这次只有几个人能够正常开展工作,送完自己负责的区域,还要去协助其他区域工作,劳动量比平时增加了好几倍。”陈俊杰跟着坚守的几位同伴每天早上六七点便开始工作,晚上一直干到八九点钟。那段时间,泡面几乎成了他们的固定餐食。

“辛苦肯定是比平时要辛苦一些,但作为一名快递从业者,要有使命感,需要我们站出来去进行生活物资的配送。”陈俊杰说,特殊时期,他也想为家乡做点贡献。如今,郑州疫情缓和,快递站点的工作正在陆续恢复,人手也渐渐补足了,但陈俊杰还在坚守岗位,他担心一旦放松下来休息,会影响日常工作。所以他一直紧绷着弦,计划等到不忙时再好好休息两天。

26名中通小哥一夜无眠

“参加防疫保供工作,不仅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还能彰显网点的凝聚力,这是企业文化的真正体现。”在今年浙江省嘉兴市的多轮疫情中,中通快递嘉兴平湖南桥网点负责人鲁后武带领多名快递小哥支援抗疫,连续奋战多日,从中收获良多。

鲁后武最近一次带领大家集体出动,是在10月下旬。10月24日22点,按照嘉兴市防控办保供要求,平湖邮政管理局迅速组织快递车辆帮助运送抗疫物资到独山港镇。接到通知后,鲁后武马上联系了快递员和车辆司机。“当时大家都已经下班,我在员工群里发了通知,让大家自愿报名,有的司机休息了,我就打电话联系,很快我们便集结了26个人、14辆车。”据鲁后武介绍,一个小时后大家就全部到公司集合了,随后迅速赶到指定地点,全体动手搬运装车。凌晨2点30分,20000箱保供泡面装车完毕,运送至独山港镇14个村社区。10月25日上午7点30分,平湖市中贤通达速递有限公司协助运输的最后一车抗疫物资经过多道关卡,顺利抵达独山港镇星华社区。

3.jpg

鲁后武带领多名快递小哥支援抗疫,大家连夜装车运输物资。

此次紧急运送,鲁后武带领中通快递嘉兴平湖南桥网点的26名中通快递小哥一夜无眠,采用专人专车无接触方式配送。物资送达指定村社区后,由志愿者负责分发到市民手中,切实保障了独山港镇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供给。

除了发挥快递的优势来配合防疫物资的运输外,鲁后武还带领大家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今年3月,嘉兴市暴发一波疫情,当时情况比较严重,一些封控的社区缺少志愿者,很多防疫和生活物资没人运送,当时鲁后武一声号令,大家踊跃参与到社区服务工作中。即使是封控在社区的快递员,也在自己的社区当起了志愿者。

“当时为了保证快递小哥的安全,我们都是建议独自一人居住的小哥参加社区活动,而且要求这些小哥工作结束后要做完核酸才可以回家。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小哥,我们就不让他们到一线了,只在后方做后勤工作。”据鲁后武介绍,那段时间,他都是睡在自己的办公室里。

鲁后武他们尽可能地调动自己的力量,比如当听说运送核采集点医疗废弃物的人车不够时,他们网点第一个报名,踊跃参与。“因为这个工作风险很高,我们派过去的人和车就长期驻扎在那边,从过去到完成任务隔离回来,坚持了一个多月。”

在疫情特殊时期,当网点的正常工作停摆时,为了保障快递小哥的正常生活,鲁后武还坚持给他们发工资。如今,嘉兴市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快递网点也逐渐恢复正常,鲁后武他们又开始全力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面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国各地多措并举畅通物流动脉,物流快递行业也是全力护航保供“生命线”,来自不同岗位的一线物流从业者更是社会合力行动的践行者。正是因为每一位默默无闻的一线物流从业者们的无私奉献,才确保了疫情中物流快递的畅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