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绕飞地球“半圈” 2100吨智利车厘子将从成都双流包机入境

2022-11-25 16:24:2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36 分享

中国商报四川报道(李妤洁 记者 谭仕科)11月24日凌晨3点55分,满载着超过100吨生鲜水果的一架从智利飞来的波音747-8F全货运包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这是双流机场口岸首次保障大规模南美水果入境,也是成都口岸首次从智利进口车厘子。据悉,在2023年春节前,将有17个全货运包机,共搭载超过2100吨的智利车厘子在成都口岸通关,进入中国市场。

1.jpg

首批智利车厘子到达成都双流口岸(图片由成都市双流区提供)

首批智利车厘子到达成都口岸

“历史上成都关区都没进口过智利车厘子,这是首次。”双流机场海关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2100吨智利车厘子将分为17个包机,将按照每周2架包机的频率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预计将在2023年春节前全部在双流机场口岸完成通关。

“第一架包机因为车厘子货源紧张及包装厂供不应求,临时补舱了十几吨蓝莓,但这也是成都双流机场口岸单批车厘子进口量最大的一次。为了保障这一批15票货物快速通关,双流机场海关‘挤’出6名关员兵分三路优先保障单证审核、货物查验、检验检疫证明出具等工作,在确保国门生物安全的前提下,让企业的优质产品能快速、放心地到达老百姓的餐桌。”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企业安排,之后的包机将全部是智利车厘子。

2.jpg

成都双流海关人员查验货物(图片由成都市双流区提供)

目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口岸已聚集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植物种苗、肉类、药品、生物制品等7大空运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口岸),是中西部地区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口岸)门类最齐全的空运进境口岸。

成都联通南美洲“空中货运走廊”

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到成都双流将飞行30多个小时,飞行距离大约是地球的一半。今年5月,“成都—马德里—圣保罗”国际货运航线通航仪式在成都举行。这条新增航线是中国西南地区首条连接南美洲的货运航线,打通了中国西部联通南美的重要物流通道。除了这次大规模入境的智利车厘子外,实际上南美洲的冰鲜三文鱼和大虾已经通过成都口岸进入过中国市场。

“我们通过疫情闭环管理,提供更精细化的通关服务,为生鲜和冰鲜产品的进口做好保障。”成都海关动植物和食品检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关从境外生产包装企业准入、动植物检疫许可办理、特殊关系企业价格审核等角度全方面梳理注意事项,提前为企业通关流程把脉问诊,指导企业规范申报、快速通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

双流机场国际货站将扩能改造

“我们将对双流机场货站国际操作场地进行扩容。”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对航空业造成冲击的同时,国际航空货运发展也迎来窗口期与机遇期。

根据双流区在今年发布的《成都市双流区实施帮扶企业“七大行动”》,在“国际口岸提能升级”行动中提出,机场的国际货站设施将进行扩能改造,将新增货物年处理能力10万吨,其中,新增进港货物年处理能力约4万吨、出港货物年处理能力约6万吨。

截至2022年10月底,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飞国际货运航线已达31条,航线网络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主要枢纽城市。围绕“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的核心功能,成都双流正在推进双流机场“客货并举”转型发展,构建泛欧泛亚航空货运枢纽。到2027年,双流将稳定开行31条以上覆盖全球重要节点城市的国际全货机航线网络,货邮吞吐量突破100万吨。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