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陕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明显

2022-11-25 14:48:4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53 分享

中国商报陕西报道(记者 朱清平)11月2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称,陕西省以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风险隐患为重点,以着力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扎实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明显。

据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田斐介绍,今年是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经过各级各单位的努力,全省三年行动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消除了一批问题隐患,安全事故连续下降,监管效能明显提升。2021年度,全省在国务院安委会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巡查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为历年来首次。

自2020年至今,陕西省已连续34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累计已经超过46个月。2021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27.43%、17.15%;今年截至10月底,与上年同期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4.3%、30.65%。2021年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28.57%、33.77%;今年截至10月底,与上年同期同比,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3.08%、6.82%。

据介绍,陕西省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经验、煤矿重大灾害治理经验、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经验,受到应急管理部肯定。全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应用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获“2021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危险化学品、尾矿库、烟花爆竹实现了远程监测预警;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实现网上办理,办理时限压缩至受理后20个工作日,委托行政许可4项,委托行政执法事项28项。分级分类开展监管执法,“互联网+执法”工作在全国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三年来,累计排查整改隐患80.6万项,其中重大隐患621项,省级挂牌督办的58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完成。煤矿灾害治理、尾矿库治理、化工园区风险治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高层建筑火灾治理、重大危险源治理、长输管线隐患整治以及危货车辆和危桥险路治理等取得明显进展,一批长期难以整治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

“全省安全生产仍处在爬坡过坎期,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还不到位,部分行业事故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田斐表示,陕西省将全面总结推广三年行动成果和经验,进一步落实“三个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尽职尽责尽心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实现“十四五”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的计划目标,为推动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