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从“治乱”到“提质”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将迎新进展

2022-11-25 10:34: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7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彤旭)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而上市公司则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在政策支持下,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数量显著增长、质量持续提升,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上市公司“提质”是进行时,而非完成时。证监会近日发布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一轮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步入优化供给、合力推动的新阶段,有望在提升上市公司治理能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迎来新进展。

6.jpg

证监会近日发布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中国商报记者 杨宏生/摄)

数量:高质量上市公司激增

自《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国发〔2005〕34号)印发以来,我国上市公司数量显著增长、质量持续提升,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经营和治理不规范、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仍较突出,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细化提高治理水平、健全退出机制等方面的内容。

“两年多来,证监会抓实抓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落地工作,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我国资本市场功能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李明在近日召开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

李明表示,两年多来,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境内上市公司数量突破5000家大关,与2019年底相比增长了近1/3。更为重要的是,代表高质量发展内涵的上市公司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尤其体现在行业更新、规模更大、盈利更好、融资更平衡等方面。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在5000余家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超过2500家,占比超五成。同时,行业发展更加平衡,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的57.3%,已经超过金融上市公司,金融和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的局面得到了显著改善。

“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突破1200家,总市值超11万亿元,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领域优势凸显,汇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计市值占比超过70%,并持续打造创新培育新样板。”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沙雁表示。

“科创板支持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取得积极成效。”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截至目前,科创板已上市486家科创企业,IPO融资额超7300亿元,占同期境内A股市场首发融资总额的40%以上,总市值超6万亿元。

成效:“治乱”举措多头并进

为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在支持优质企业上市的同时,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主渠道带动上市公司面貌发生积极变化。

近年来,并购重组市场整体稳中向好。数据显示,2019—2021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年均披露并购重组项目3000多单,交易金额达1.7万亿元以上,市场规模稳居全球前列。

交易结构也更趋合理,目前核准注册的项目中,同行业上下游产业并购占比保持在七成左右,主流趋势明显。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明显,对相关产业提质升级切实起到助推作用。助力风险化解成效良好,近三年来,通过出清式资产置换、吸收合并等实现重组退出,占退市公司总数约四成。

在并购重组市场整体稳中向好的同时,强化公司治理也成为上市公司“治乱”的重点工作。

对此,证监会于2020年12月11日启动为期两年的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通过公司自查、现场检查、整改提升三个阶段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全面提升。近两年来,上市公司分红积极性有所提升,业绩说明会逐渐成为“标配”,规范治理长效机制开始形成。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治理效能情况看,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大股东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资本市场的痼疾通过集中整治也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此次三年行动方案将持续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内部机制,并严格防范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构建综合防治体系。

规划:三年行动方案聚焦“提质”

“当前,上市公司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公司经营效益仍需改善;有的公司市场认可度有待提高,虽然利润总体可能会上升,但估值长期徘徊不前;有的公司规范治理内生动力的治理水平与各方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李明指出,这些问题充分说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李明表示,新一轮三年行动方案的核心将是“提质”。力争用三年时间,使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台阶。

据悉,新一轮三年行动方案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五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制度规则体系、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进一步深化增量存量改革、进一步提高监管的适应性时效性引领性,以及进一步增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强大合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将继续深入推进科创板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安排,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硬科技”企业上市。继续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提升服务科创企业能级。持续优化市场生态建设,营造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将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沙雁说,深交所将用制度的高质量、监管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具体来看,将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塑造多元包容的创新支持市场机制;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塑造精准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增强服务的协同性,塑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市场生态。

业内人士预期,随着新一轮政策措施加快出台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步入优化供给、合力推动的新阶段,有望在提升上市公司治理能力、规范发展等方面迎来新进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