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刘强东内部信“放大招” 京东继续降本增效

2022-11-25 10:31: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24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张涛 文/图)市场寒意阵阵,电商也不能例外。11月22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发布致全体员工的内部信,在宣布提升基层员工待遇的同时,还宣布京东集团副总监级别以上以及相对应的P/T序列以上全部高级管理人员的现金薪酬降低10%—20%不等,且职位越高降得越多。市场人士分析,京东此举显然是在为接下来市场的变化做准备。

5.png

京东公司门口。

高管降薪

刘强东在内部信中表示,对员工和高管的待遇要“一升一降”。

升的是员工待遇。刘强东在内部信中提出,一是自2023年1月1日起,逐步为十几万德邦的兄弟们缴齐五险一金,确保每个德邦兄弟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为兄弟们提供基础保障;二是集团拿出100亿元,为包括全体德邦兄弟在内的集团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三是刘强东本人再捐款1亿元,集团以及各个部门也会拿出一定比例的现金,大幅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任何一个在职的京东(包括德邦等)兄弟,无论是工伤还是非工伤,只要发生重大不幸导致丧失劳动能力或失去了生命,其子女将由这只基金抚养,最长可达22周岁,直至大学毕业。

降的是高管工资。刘强东表示,为尽量减轻公司压力,集团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副总监以上以及相对应的P/T序列以上全部高级管理人员,现金薪酬全部降低10%—20%不等,职位越高降得越多。据了解,本次降薪涉及京东集团的2000多名高管。

据悉,京东对员工和高管待遇进行“一升一降”,既是出于长期发展的考量,也是迫于短期压力而采取的措施。

今年7月26日,京东集团通过京东物流完成了收购德邦控股超过50%的股权,德邦物流正式并入京东体系。多年来,京东坚持为一线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等福利保障,这与刘强东本人的个人情结密不可分。

刘强东曾表示,公司的一线物流员工中80%来自于农村,公司不仅要为员工当前的福利待遇和个人发展提供保障,也要考虑到员工60岁之后的问题。这次为德邦物流一线员工缴齐五险一金正是基于京东一贯的制度安排。

京东的50多万名员工中,大多数是物流一线员工。根据公开数据测算,2022年前三季度,京东为一线员工的薪酬福利支出已超过330亿元。

对于京东而言,提升一线员工待遇会增加支出,但这也有其朴素的商业逻辑:只有公司真心对员工好,员工才能用真心去服务客户,客户才能用信赖回馈企业。以京东物流为例,给予基层物流配送员和总部员工一视同仁的待遇,使得配送员的个人价值得到尊重,激发了他们的归属感,也促使他们更好地服务客户。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排名,京东快递名列第一。

而高管降薪一方面是为了缓解一定的财务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短期市场下行带来的经营成本压力。

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形势对消费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线上线下普遍面临增长乏力的困境。今年“双11”各大电商都没有公布交易额,而近日各大电商公布的三季报业绩显示,大部分企业营收增长乏力,京东净营收增速虽然优于同行,实现了两位数的正增长,净利润也大幅提升,但面对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刘强东选择了未雨绸缪——保障基层员工福利,降低高管薪资,平衡经营成本。

在内部信中,刘强东表示,如果两年之内京东业绩重回高增长状态,集团随时可以恢复高管们的报酬。

开源降本

事实上,京东的开源节流之举早已开始,而且效果显著。近日,在京东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京东集团总裁、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今年京东的利润主要体现在“降本增效”中的“降本”方面。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435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净服务收入为465亿元,同比增长42.2%,占净收入的比例达到19.1%,创历史新高。第三季度的经营利润为87亿元,2021年同期为26亿元。2022年第三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经营利润为99亿元,2021年同期为46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0亿元,同比增长100%。

与友商相比,今年第三季度京东的净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大大领先。但和以往更高的增速相比,这个数字显然不尽如人意。

今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的业绩增长,还得益于京东物流、达达集团等子公司或控股公司的贡献。

随着京东控股德邦物流,第三季度京东与德邦物流首次合并财务报表,推动京东物流在营收和利润方面有较大提升。财报显示,德邦给京东物流直接带来58.2亿元的收入,占比高达16.3%。利润方面,今年第三季度德邦物流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56亿元,为京东物流减亏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京东物流的外部客户收入同比上涨67.8%,内部占比从去年同期的五成变为了七成。

京东控股的达达集团也为公司带来进一步的收入增长。今年第三季度包括京东物流、达达快送以及德邦物流在内的物流板块收入为276亿元,同比增长73%,远超市场预期的227亿元。

与此同时,京东物业资产的出售以及曾给京东带来巨亏的社区团购等新业务的收缩也改善了京东的业绩。2022年第二季度,京东新业务巨亏20.32亿元。而2022年第三季度,京东新业务收入近50亿元,同比减少12.8%,经营利润却同比转正至2.76亿元。目前,京东虽然仍未完全放弃团购业务,但京东CFO许冉表示,京喜拼拼的营收仍将出现负增长,这意味着京东对这项团购业务的收缩将继续进行。

另外,在开源降本的同时,京东也减少了支出。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京东在履约开支、营销费用、研发开支等多项成本大头上几乎零增长。其中,包括采购、仓储、配送、客户服务,以及支付处理开支等在内的履约开支同比仅微增0.5%;研发开支为41亿元,比去年同期仅增加1亿元;营销开支为7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亿元。

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不断变化的消费形势给电商带来压力,京东在降本的同时也在寻求增效,提升经营效率,加码重点赛道。

今年第三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增幅为3.5%。8月,随着疫情的好转,当月的增幅一度攀升至5.4%,但到9月疫情出现反弹,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的增幅降至2.5%。在这种形势下,线上零售也难免受到影响。尼尔森最近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快消品全渠道销售在过去一年面临挑战,线上线下增幅趋同,今年1至8月,快消品零售线上线下均为负增长。

疫情对京东的零售业务也造成了影响。“整个物流领域今年受到的影响,应该是疫情三年以来最大的。”徐雷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从9月到现在,京东能够送到用户家里的四级地址的静止率已经超过17%,这是三年以来最高的数字,足以看出对整个物流的履约影响。这也导致订单取消和退货率的上升。

但京东长期打造的供应链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报显示,京东超市业务增长在今年第三季度有所放缓,但利润率却创下了新高。徐雷表示,大商超品类今年第三季度的增速下滑有多种原因,其中疫情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但同时,大商超业务的健康度、利润和品类的管理能力在今年上了一个新台阶,而且京东大商超用户在主站的渗透率已经超过50%,消费用户数的增长也是远远超过总体增长。

在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时期,京东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并进一步聚焦加码重点业务布局。例如,收购德邦物流有效提升了京东物流在大件快递和快运方面的网络能力,而控股达达集团则有利于京东加快在即时零售方面的业务布局。

“今年我们最大的变化就是进行了战略主航道的聚焦。”徐雷表示,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给企业造成了很多困难,但未来应该是向好的,目前已经开始出现复苏的迹象,但不确定的是复苏的速度有多快,所以,对于京东管理层来说,更重要的是坚持目前的战略方向,看清楚未来整个市场和行业的变化发展,以及经济复苏的力度,保持投入。他表示,未来京东将继续聚焦零售的四大战略,包括供应链中台能力的提升、下沉市场、开发生态和同城零售。

与此同时,徐雷表示,降本增效是京东利润增长的驱动力之一,明后年京东会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增效”上,因为整个集团还有太多的效率可以提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