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公示 云南楚雄牟定县入围

2022-11-24 17:02: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85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公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入围。

据了解,牟定的左脚舞有着1000多年历史,彝语称“咕遮”,古时称“跺左脚”,是人们在漫长的迁徙过程中,原始刀耕火种生产生活习俗中自然形成的以娱乐、交往为目的,以歌、舞、乐活动为内涵,并包含对天、地、日、月、火、虎、自然原始等诸多文化崇拜现象表现形式的代表性传统舞种。时下,左脚舞已经成为一种既有历史发展脉络又有广泛群众基础和现实文艺成果的独特文化,同时左脚舞也成为了牟定县的全民性舞蹈种类。2006年6月,云南省政府命名牟定县为“彝族左脚舞之乡”;2008年8月,文化部将牟定左脚舞收录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目前,牟定县有业余左脚舞歌舞队近360支,骨干人员600余人,歌舞乐代表性艺人20多人,村村寨寨都有自己的左脚舞队。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