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爱绿护绿!丽水市古树名木保护协会在莲都成立

2022-11-24 16:38: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75 分享

中国商报浙江报道(叶瑞胜 记者 陈中志)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珍贵遗产,是记录区域历史的活档案、活标本。为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开展,11月22日下午,丽水市古树名木保护协会正式成立,丽水社会各界爱树护绿人士70多人一起见证了这一时刻。

GetAttachment.jpg

丽水莲都水门大桥附近南明湖边护树种树(受访者供图)

丽水大地,因绿树成荫而显得生机勃勃,因古树参天而积淀厚重历史。有人说,丽水是生态福地,古树就是这个生态福地里的“生态明珠”。古树作为一种历史文化活的标本,往往是一个地方标志性的精神和物质的化身,保护古树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丽水市共有古树名木(以下称古树)54794株,占浙江省27.5万株的20%。绝大部分生长在乡村,以村口(水口)、寺庙、坟边居多。目前,它们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且有继续恶化的趋势。

一直以来,丽水在改善古树生境方面作了很多探索和努力,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生境继续恶化的趋势,这些保护行动中一直活跃着古树保护志愿者们的身影。会上丽水老报人吴萃森先生介绍了协会的筹备情况,并评选出了首届协会理事会执行机构成员,项岩盛任会长,吴萃森任秘书长。项会长在活动中作了工作报告,他表示,有树就有风景,古树作为生态中的明珠,尤其要保护好。然而,由于人们的保护意识还比较淡薄,保护资金比较少,目前古树生长和保护现状还不容乐观,人与古树之间还有许多不和谐现象。十几年来,丽水市活跃着一支有200余人组成的古树保护志愿者队伍,社会力量护树已蔚然成风,有些方面甚至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希望协会成员能够牢记护树使命,尽力而为,让丽水古树活得更爽更透气。

随后,莲都区原政协常委毛传书,缙云县三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明军先后分享了自己的爱树护树故事,市慈善总会会长齐育华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方向、程序以及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当天上午,丽水市一群爱树护绿人士在古树名木保护协会筹备组负责人项岩盛、吴萃森带领下,冒着蒙蒙细雨在莲都水门大桥附近的南明湖边开展了一个多小时的护树种树活动,项岩盛老师还介绍了前年为保护南明湖南岸防洪堤内的多株百年古树所做的努力。当时大树被沙石覆盖了一米多深,生存环境堪忧,经护树人士的不断呼吁,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施工方才纠正了之前的错误做法。看到这些古树如今依然根深叶茂,长得郁郁葱葱,参与护树的成员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