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州南沙开发区荣获“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2022-11-24 15:57: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93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记者 何志明)11月19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广州南沙开发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称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十四五”期间首个获此殊荣的园区。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原“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和科技部三部门联合推动的工业园区领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形式。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经济发展、物质减量与循环、污染防控和园区管理等方面的指标均居国内领先水平,是引领、辐射和带动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的领头羊,是实现区域节能减排、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火车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排头兵。

广州南沙开发区于2008年正式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工作,2012年获批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目前,广州南沙开发区已初步构成以汽车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为主体、企业间生态工业协作常态化的生态产业网络,经济质量和效益持续向好,提质增效成效明显。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已由2017年的第27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12位。

记者了解到,广州南沙开发区从生态产业链网构建的微观层面着手,狠抓园区内企业的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通过园区内各企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和污染治理技术,提高园区产业整体的技术水平和清洁生产水平。

同时,南沙持续进行生产改造,建设绿色工厂,从能源及碳排放管理、大气污染源管理、水资源管理和废弃物管理等四个要点入手,在汽车制造全产业链打造环境友好型“绿色工程”。

园区内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制造产业链有15家企业先后荣获省、市清洁生产优秀企业称号;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为例,连续多年实现废水100%循环利用,废水零排放,单位涂装面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强度下降至6.05g/㎡,远低于国家清洁生产的排放要求40g/㎡,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

在强化能源管理,推动生产低碳化改造方面,南沙以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为着力点,积极推动工业重点用能单位做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落实节能专项改造资金支持。

园区龙头企业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初便率先推行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是国内首家导入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的汽车制造企业。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0.047吨标煤/万元,是创建标准的十分之一。

此外,南沙强化企业协同治理,促进产业链低碳化、生态化。

广州南沙开发区生态工业发展主要依靠产业协作“自净”,通过企业间协作践行环境污染协同治理和资源能源梯级利用,通过绿色采购在产业链上传导生态工业和绿色供应链要求。

园区企业构建了以产业链为核心,由生产供应商大会、品质月活动、供应商环境交流会等组成的绿色生态工业交流平台,有效推动绿色生产技术和管理措施的应用,提高绿色生产水平。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