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原创>

物资充足运力吃紧 北京保供稳价进行时

2022-11-24 15:44:2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43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 贺阳)受疫情影响,北京消费者采购民生商品的需求激增,尤其是线上订单量远远大于平时。中国商报记者从物美、永辉、盒马、美团、饿了么、叮咚等商超和平台获悉,目前物资供应充足,北京市民不用担心。但线上运力有些吃紧,可能配送时效会有所影响,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够理解。

1-1.png

北京多家商超和平台都表示,目前物资供应充足。(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摄)

线上配送运力吃紧

“在一个外卖平台点了外卖,却一直没人接单,换了另一个平台也是。”近日,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消费者赵冬发现外卖有些不好点了。“打电话给客服,说是高峰期运力有些紧张,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也比较理解,最后就取消了订单。”

跟赵冬有类似经历的并不在少数。“我点的外卖有人接单,但最后比预定送达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配送员告诉我,因为很多同事都受疫情影响居家了,他中午一个人要送十几单,着实送不过来。”家住北京大兴区的刘安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她很理解现在配送员的不容易,没有投诉也未取消订单。

事实上,受到疫情影响的并不仅仅是北京的外卖,很多线上配送服务都受到了影响。“在盒马下了单,结果发现配送员已经约满了。”“美团买菜、叮咚买菜的配送时效都比原来要长一点。”不少北京消费者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他们减少了出门购物的频次,选择线上下单配送到家,但最近感觉各个平台的运力都有些紧张。

“最近受到疫情影响,站点每天的订单量相比往常上涨了一倍。”位于北京朝阳区的美团买菜定福庄站点最近订单量大增,美团买菜站点负责人荣富强说,“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主要以蔬菜及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为主。站点的工作人员从早上6点开始工作,往往要到晚上10点多才能处理完当日的订单。”

美团买菜崔各庄站的骑手成林则告诉记者,平日里每天会配送七八十份订单。在保供期间,不少消费者选择一次性囤积大量商品,这也导致订单的平均货重大幅增加,往常一次性能够装4—5个订单的电动车,现在一趟最多只能配送一两单。“最近几天平均一趟配送的订单重量都在30公斤左右,路上的配送时间也延长了不少,我每天配送的订单数量超100单,直到每天晚上12点之后才能回去休息。”

据介绍,目前,美团买菜朝阳地区站点订单数普遍激增,与往常相比增加了约一至两倍左右。“一线工作人员正在全力分拣配送,如若出现个别订单配送延迟等问题,还请市民谅解,我们将会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美团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

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以东直门站点为例,进入11月以来,该站点的订单量就在不断攀升,备货量也随着需求的增加而不断调整,目前该站点的备货量比10月增加了1.8倍左右;最近几天,东直门站点的订单量环比增长60%,订单量超过1500单,配送时间也延长至凌晨12点,“凌晨左右,送完最后一单仓内几乎已经没什么货了,我们会在晚上及时补货,第二天早上6点仓内又会开始新一天的分拣、配送。”

为了提升配送效率,叮咚买菜和很多站点的负责人建议,居民在下单时尽量一次性买齐当天所需的商品,减少单日下单频次,从而减少等待时间,也能避免骑手多次重复送货。

多措并举保运力

面对激增的订单数量,各大平台都行动起来,采取多种措施来确保运力的稳定。

“我们持续增加运力储备,并保障骑手的收入。”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外卖持续加大“保供保送”力度,确保物资充足、配送及时。美团配送通过招募新人、优化运力调度等方式,增加了两成区域骑手运力储备,全力满足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同时进一步强化骑手激励和关怀保障措施,补贴、保障骑手收入。

饿了么方面也表示,饿了么正组织更多骑手支持北京地区的配送保障,通过新增骑手返岗、招募新人骑手等方式增加运力。同时,通过优化排班设置等方式,将运力向需求增加的区域进行调配,尽全力为市民服务。不仅如此,饿了么平台还组织了专门的配送团队来保障市民急需的生活物资配送。

为了确保安全配送,各大平台还严格要求骑手持有效期内核酸结果上岗,配送全程需规范佩戴口罩并每日进行餐箱消毒。此外,美团和饿了么都升级了无接触式配送,智能取餐柜成为一大助力。在北京市顺义区,美团甚至投入了自动配送车,充分发挥无接触式配送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补充运力,各个平台使出了浑身解数。叮咚买菜选择引入第三方物流公司来补充运力,同时增加了骑手招聘频次,以求最快补充运力缺口;而盒马则再次重启了“共享员工”计划。

2-1.jpg

来自旺顺阁的共享员工经过培训,在盒马财富店担任拣货员。(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据了解,盒马在全国拥有超过550个直采基地,目前北京地区备货量充足。但很多拣货员、配送员无法正常到岗,线上需求达到日常的3倍,运力吃紧。据盒马方面透露,目前他们已经与海底捞、云海肴等多家企业达成意向,有近100人报名,同时正以最快的速度进行面试、培训,也欢迎健身房、影院等更多行业的员工加盟。

“我们将安排共享员工就近工作,主要招募拣货、打包、配送等岗位人员,”盒马北京人力资源经理晨熹表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报名人员需接种过三针疫苗,并配合每天的核酸、抗原等检测,落实“两点一线”等要求。

物资供应充足稳定

虽然线上运力有些吃紧,但中国商报记者从物美、永辉、盒马、美团、饿了么、叮咚买菜等商超和平台获悉,目前北京市场物资供应稳定,市民按需购买即可。

3-1.jpg

北京多家商超和平台都加大了民生保障类商品的补货力度。(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摄

11月24日,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市大兴区一家永辉超市看到,恰逢早市时间,超市内蔬菜品类丰富,二三十种蔬菜满满当当地码放在摊位上,包括西红柿、土豆、四季豆、洋葱、芹菜等,足够满足顾客的消费需求。

4-1.jpg

北京大兴区的一家永辉超市,蔬菜品类丰富,供应稳定。(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摄

“买够两天吃的就差不多了,东西一直挺全的,不用囤太多。”消费者刘女士表示,最近几天没有感觉缺货的情况,超市的货架一直都很满,价格也没有太大变化。

在北京市大兴区的一家社区超市内,记者注意到早市时间蔬菜货架已经有部分空了,但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补货。“我们昨天晚上卖空了,现在正在补货,一会儿就补好了,不会断货的。”该超市工作人员说。

5-1.jpg

早市时间,北京市大兴区的一家社区超市内,蔬菜货架正在补货中。(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摄

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辉坚持基地直采、厂家直送,向蔬果直采产地紧急加倍调配货源,加大外围供给及北京周边省份驰援,将采购量提升至平时的3倍。在保障供应源头的同时,永辉还同步协调直供产地和厂商进行足量备货,全力保障肉、蛋、菜等基本民生商品稳价供应。

物美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11月以来,物美通过数字化系统密切关注,实时监控物流大仓、产地货源及门店库存、客流变化,为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做充分准备,确保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让市民安心、放心,无需囤货。加大供货量和仓储量,坚持把物流中心商品全部调向仓库,从仓库再全部补充到货架,每日三补,蔬果供应量比平日增加1.5倍,仓储备货量增加2倍以上。同时,物美发挥生鲜农超对接、产地直供优势,各门店加大补货力度,坚持一天两补、三补, 物流中心滚动发车。

除了线下超市外,各大生鲜电商平台也纷纷加大了补货的力度。据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1月初起,叮咚买菜位于北京市大兴、通州区域的城市大仓及各区域前置仓全力备货,各品类民生保障食品供应充足,价格也相对稳定。数据显示,相较于10月,目前叮咚买菜的日备货量增加了60%,达到100万件。

除了确保民生基础物资供应稳定外,一些线上平台还注意到了常用药品的供应问题。“近一周来,我们发现市民对于药品的需求在增加,除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外,日常用药和慢性病药品的需求也有所增长,尤其是需要长期服用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类药品。”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慢性病患者不缺药,美团买药已联合百康医药、德生堂111医馆等全市超2000家本地连锁药店,全力保障北京市民的日常用药,尤其是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的用药需求。目前已联合全市近500家药店开通线上24小时药店服务,全天候守护北京市民健康。

饿了么在北京推出了“防疫专区”,平台联合部分品牌药房推出了“口罩+酒精喷雾”“口罩+消毒湿巾”等便携式的“健康防疫包”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防疫和健康需求。同时,在饿了么App“买药频道”,“线上用药咨询”服务依然保持24小时常态化服务,由具备资质的医师和药师指导患者按症购买,守护用药安全,保障顾客24小时可在线购买急用及常备药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