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球新品扎堆亮相 诸多“黑科技”点亮CMEF医博会

2022-11-24 13:42:5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94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11月23日,以“创新科技 智领未来”为主题的第86届CMEF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在深圳开幕。展会整体展览面积22余万平方米,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家医疗器械品牌企业携数万款产品集中亮相,借助这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平台竞逐全球市场。

数字引领 彰显全球化魅力

CMEF素有全球医疗产业“风向标”之称,已成为覆盖智慧健康、医疗器械、康复养老、医院建设全产业链及全生命周期的集产品技术、新品首发、贸易合作、学术交流为一体的全球化综合服务平台。

尽管面临疫情的挑战,但CMEF的全球化品牌魅力不减。在本届展会的国际展区,德国、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英国、法国、以色列、丹麦、比利时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携全球新品参展。同时,CMEF将充分聚焦地方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结合医疗器械本土化的背景,展示江苏、上海、浙江、广东、深圳、山东、四川、湖南等30个地方产业集群的特色产品。

“CMEF作为全球旗舰医疗器械展会平台,在业内的国际化发展中不断助力国际交流、跨境贸易、多边合作向多领域纵深发展。”本届展会主办方国药励展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众多国际知名品牌携旗下核心品牌产品惊艳亮相,突出展示了各国前沿医疗机构最具代表性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凸显了展会的国际影响力。

“今年的CMEF呈现出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等创新特点。”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郝德明表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水平在全球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如今,数字化发展理念正在加速融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中,这对于在临床上开展精准医疗服务,确保医疗质量安全将起到巨大助力作用。

“黑科技”吸睛深企高端医疗设备秀风采

作为已历经40余年的全球性综合平台,CMEF致力诠释全球医疗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产业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被誉为全球医疗器械产业风向标的“航母级”医疗行业盛会。此番在深圳举行,与深圳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重要发源地和核心集群区域密不可分。

本次展会,高端医疗设备齐亮相,黑科技让大众大开眼界。国药器械、开立、锐珂、微创医疗、宽腾、飞依诺、怡和嘉业等众多企业携新品首发。凭借“主场”优势,展会上,来自深圳多家知名医疗器械企业的前沿产品及创新方案一一亮相,如麦科田、科曼、理邦等不少新崛起的医疗器械明星企业都带来了高端产品,包括内窥镜、麻醉机、影像设备等。这些国产“新势力”在质量水平、工艺制造、外观设计、产品性能上都具备与国际企业竞争乃至超越的水平。

郝德明认为,深圳是一块科技创新的热土,这与深圳市为企业营造和提供的科技创业平台密切相关。“希望深圳在未来国家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研发创新方面能在全国起到带头作用,将优秀的科研成果辐射全国、面向世界,更好服务人类的生命和健康。”

机器人扎堆智慧医疗大有可为

本次展会首次特设医疗机器人展区,医疗机器人扎堆亮相。第一且唯一一款由中国企业研发并获准上市、全面覆盖胸腔、腹腔、盆腔领域临床应用的四臂腔镜手术机器人;完全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骨科手术辅助机器人;打破进口长期垄断、可同时覆盖髋关节与膝关节自主研发的骨科关节手术机器人.....诸多创新医疗机器人产品在展台上“大显身手”。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术锐、华科精准等技术公司均带来了手术机器人。通过操作,机器人能精准地给鹌鹑蛋剥蛋壳,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记者尝试坐在“手术台”前,通过内窥镜,给距离两米远、“躺在手术台”上的鹌鹑蛋剥壳,引得围观群众跃跃欲试。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化将成为高端医疗设备的重点发展方向。展会通过聚焦医疗领域智能技术,为国内外领先的智慧医疗企业提供了智能科技成果发布、创新合作、产业聚集、 商贸交流及学习体验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推动行业向全球科技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萌宠健康洞见医疗产业新趋势

在全球各类新品亮相的同时,60余场论坛也在紧锣密鼓地举行。本届CMEF围绕中国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智慧医疗、医疗器械核心技术、社会办医、体外诊断、生物样品储存、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应急救援、宠物医疗等行业热点话题,举办各类主题会议,包括第八届IEC国际标准论坛、中国生物医学超声联合学术年会、第六届“一带一路”国际超声医学新技术新设备高峰论坛等,共议行业现状与未来。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展会聚焦宠物健康细分新蓝海领域。同期举办的国际宠物健康展览会,邀宠物医院、各类医师、各级经销商、代理商等到场,这也是首个与“人医”展会同时举办的宠物健康展,深度聚焦人类医学的尖端技术与宠物行业的加速融合,搭建宠物健康交流平台。

据艾媒咨询预测,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8114亿元。作为宠物经济中的核心产业之一,宠物医疗保健现已成为宠物行业的第二大细分市场,占比达到23%,增长旺盛、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