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义乌代表队”出战世界杯

2022-11-24 11:36: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2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颉宇星)“我们工厂今年爆单了!” 义乌国际商贸城,做球衣的王钟霞在电话里激动地对中国商报记者说,今年是近三年来生意最好的一年。

离她不远的另一家商户是做手摇旗、呜呜祖拉等世界杯应援产品的,今年的生意也开始回暖。

自然,他们都是跟着卡塔尔世界杯“沾光”的。

在风靡这届世界杯的中国元素中,“义务制造”分外耀眼,很多商户迎来生意场上的“高光时刻”。

而值得关注的是,义乌小商品市场中的不少商户已经不再满足于贴牌代工业务,如何借助此次世界杯的东风发展自有品牌成为他们的“心头热”。

20221013351420fa.jpg

在义乌的一家企业仓库内,工作人员整理世界杯国旗产品。(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春天”来了

“氛围神器”商家生意回暖

为心爱的球队加油,“氛围神器”手摇旗、呜呜祖拉等应援物必不可少。在义乌,生产手摇旗、呜呜祖拉、贴纸等的商家在这个冬天迎来产品销售的“春天”。

生产旗类产品的义乌商家张敏对记者表示:“前两年的生意相对淡一些,从今年4月开始陆陆续续有国外老客户找我下单了,目前我这边有80万面手摇旗已经出口到卡塔尔,客户的订单还在不断追加。这种情况还可以持续到世界杯4强赛之后。”

相比往年,今年这些商家更为谨慎。

“只有世界杯期间这些应援产品的需求才会大量增长。世界杯过后,如果生产过剩,我们就要面对库存的压力了。” 张敏坦言,以往世界杯期间他的工厂总会出现缺货、赶工、库存过剩的情况,今年的资金压力比较大,他想尽可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我们这些做手摇旗、呜呜祖拉、贴纸的商户今年都打算用现金结算,不希望账期太长。”另有做应援物的商户对记者表示,以往他们会对世界杯32强球队备等量的货,“今年我们会更谨慎、灵活,只针对热门球队相关的应援物多备货。对于我们而言,赛事结果直接影响我们的订单,热门球队夺冠的概率大,产品需求更高,库存过剩的概率也更低。”

为了清理库存,也为了提升产品售价,有的商户还提供不同的产品搭售模式。

据上述商户回忆,今年1月,有国外客户定了2万面某球队的手摇旗和5000张脸贴纸,“我们当时还有过剩的呜呜祖拉的库存,于是我们和客户沟通,采取产品组合搭售的形式,说服客户也购买一些呜呜祖拉,才把这部分库存清理掉。后来我们发现这的确是一种很好的销售模式,将旗子、钥匙扣、水杯、呜呜祖拉等不同的产品组合成套装打包售卖,可以提高售价和利润,客户也觉得非常实惠。”

GetAttachment.jpg

义乌小商品市场生产的世界杯钥匙扣。(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球衣订单“爆单”

原创设计更受青睐

接到记者的电话时,迎来“爆单”的球衣商户王钟霞正在工厂里和工人一起打包发货,忙得不可开交。

据王钟霞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国外客户下单卡塔尔世界杯的球衣,从今年3月开始,相关球衣的订单猛增,到现在为止她已经收到120多万件的外贸订单,客户来自中东、巴西等地。“我们现在已开足马力,工人正在加班赶制。”

她向记者表示,今年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球衣的售价也相应上涨,但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五倍,考虑到产能问题,她把订单分出去给其他厂家做一部分。

“今年很多国外客户对于产品的要求有所提高,他们希望产品面料更透气,最好是环保可降解的面料;另外,客户对于球衣外观的设计也有要求,希望能体现球队的文化特色,这倒逼我们进行材料、工艺的升级。”王钟霞表示。

如今王钟霞有了更大胆的想法——创立原创品牌。据透露,目前她已组建了一个团队,有设计师、打板师,还有熟悉电商业务的运营人员。

“我在和客户沟通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于原创设计非常青睐,我也积累了不少国外客户资源。我们的产品本身质量很好,但价格不高,我想借此次世界杯的机会推出原创的、定制化的产品,提高售价,增加利润。”

今年7月,她曾接到巴西客户的一笔定制化球衣订单,“我们团队研究了巴西的足球文化,设计了相关商标。他们对于这个商标的要求非常严格,比如字母的倾斜角度、粗细、颜色的饱和度等等。我们也非常有耐心,不断调试,最终设计的原创球衣客户非常满意,又返单了三次。”

20221013271441ta.jpg

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商户摆放用于出口的世界杯国旗产品。(图片由CNSPHOTO提供)

“义乌造”新课题

打造“自有品牌” 新名片

在义乌小商品市场上,有很多像王钟霞、张敏这样的商户,搭上此次世界杯的快车,产品销量大幅提升。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义乌出口了价值38.2亿元的体育用品和价值96.6亿元的玩具。

有报道称,本次卡塔尔世界杯70%的周边产品市场被“义乌制造”占领。

还有网友调侃:“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世界杯,其他都去了。”

对于这些商户而言,世界杯带来的不仅仅是产品销量的提升,也让他们开始思考未来发展的方向。

王钟霞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商家进入小商品市场,行业内卷现象严重,贴牌产品的利润已经越来越低,议价能力也在逐渐降低。

“有老客户为了让我便宜0.3美元(每件球衣)和我谈判了一个星期,但我实在没办法妥协,老客户就去别家下单了。另外,国外客户对于品牌、品质、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我看来,发展自有品牌才是出路。”王钟霞说,“借助此次世界杯,我希望自己的原创球衣品牌能快速让更多的国外客户了解。”

张敏坦言,义乌小商品市场里的各类商户非常多,对于国外客户来说,想要快速精准找到理想的货品非常不容易,“如果我们有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客户也更容易高效筛选。从这个角度来说,有品牌就能提升效率、增加效益。”

世界义商总会相关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很多商家此前打造自有品牌的意识还不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叠加世界杯效应,越来越多商家的品牌意识在逐渐提升。但从贴牌代工向自有品牌转型是个”慢功夫“,还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这对于义乌众多的小微企业而言有一定压力。

“现在我们可以抱团取暖,做集体品牌。比如我曾经参与打造的一个集体品牌,产品包装上可以印两个商标,稍大一点、明显一点的是集体品牌,集体品牌下面可以印自有品牌的商标,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参与进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另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细分品类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现在很多出海的国货品牌都在更加细分的市场中崛起,但是出自义乌的品牌并不多。义乌的商家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和深厚的产品加工经验,除了被动接受国外客户的设计稿来制作外,也可以主动梳理各自行业产品的新消费场景,在细分领域打造自有品牌。”

在新的消费环境下,只当一个坐商,靠一个小门店就能招揽生意的模式可能很快就会过时。义乌的商家应抓住机会,积极求变,这样才能代表“中国力量”在世界的舞台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