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书香阜南”打造“15分钟阅读圈”

2022-11-24 11:18: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85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阜宣 记者 刘群)中国商报记者日前从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获悉,近年来,该县把“书香阜南”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文企合作、文教结合、拓展文化阵地、丰富文化供给,积极推进城区“15分钟阅读圈”民生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图书总馆为“中心”,7个城市阅读空间,四周10个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借阅机以及医院、超市等公共场所20台电子图书借阅机为“末梢”的阅读空间格局,城区“15分钟阅读圈”基本形成。

1.jpg

阅读活动现场。

一是开拓思路,探索文企合作新模式。在建设“15分钟阅读圈”,推进“书香阜南”建设的过程中,阜南县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通过文企合作,引入国有资本,使社会资金进入文化建设领域,形成“企业有盈利、社会有发展、群众得实惠”的“三赢”局面。阜南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与阜南新华书店进行深度合作,创新运营管理一体化模式,布局、谋划、实施“15分钟阅读圈”的建设及运作。

2.jpg

孩子们正在开心地阅读书籍。

二是优势互补,彰显文教结合新优势。建设“15分钟阅读圈”,在城市用地不宽裕的情况下,首先解决的是选点、选址问题。阜南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科学规划、综合统筹,积极与县教育局对接沟通,除在社区建设一部分阅读空间外,还利用中小学校闲置房屋建设4个阅读空间。这些阅读空间经过装修改造,购进类别丰富的图书,配置智能化借阅系统、可调试阅读灯,环境优雅、空间舒适,既向市民开放,又使中小学生身边多了一个读书点。

3.jpg

孩子们正在专心读书。

三是活动丰富,拓展阅读空间新天地。“15分钟阅读圈”不仅要建设好,更要运营好。阜南县以举办文化活动为抓手,吸引群众来阅读空间借书、读书,助推全社会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新华书店和图书馆合作,举办红色书籍展示、经典诵读等文化活动,扩大了城市阅读空间的影响力、辐射力。每个城市阅读空间都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台,为读者提供雨伞、充电、茶水等免费服务,有的还开设舞蹈、绘画、音乐等艺术培训课程。阜南县开发了新一代图书借阅管理系统,市民可以凭身份证、社保卡办理借阅图书手续,实现一卡在手,通借通还。(图片由阜南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