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风光在望 长沙市望城区打造湖南“三色”旅游名片

2022-11-24 10:36:2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87 分享

“青春长沙 风光在望”。11月22日晚,长沙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在望城举行。这里有绿色乡村旅游、红色革命旅游、古色古镇旅游三大旅游名片。行走在湘江两岸,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只见簇簇鲜花装扮着绿水青山,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传统民居和特色民宿交相辉映,美丽的望城令人流连忘返。

作为首届长沙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望城区文旅资源优势显著,是全市面积最大、“年纪”最轻、景致最为独特的城区,先后创建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7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3个,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绿色乡村 百姓门前世外桃源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围绕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目标,高质量建成一批美丽宜居村庄、连片示范集群。通过建设美丽村庄、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让幸福感在群众家门口升级。

河西乔口镇地处洞庭湖平原,一派江南水乡风光,尤以荷花种植、小龙虾养殖复合的荷花虾产业闻名遐迩。在该镇盘龙岭村,名为荷里乔江的民宿就坐落在一大片荷塘深处。前有小塘一口,碧波荡漾,在午后的阳光照射下散发着迷人的金色光芒,池中水草身姿摇曳,仿佛在与大家打招呼;后有大片水面,枯黄的残荷望不见尽头,可以想见来年盛夏时该是怎样一派壮丽景象;左右旱地一垄,竟是迎风招展的花田,红黄粉白绿交织成一条五光十色的地毯,迷人双眼;院中芭蕉数株,绿草如茵,无论是在树下乘凉品茶还是在草地上搭起帐篷露营,都会让人怡然自得。这里的民宿或曰菡萏,或叫芙渠,或为水芸,或名水芝,都是荷花的别名,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

1.png

云上望城,尽显时代壮美。(汪成轩/图)

河东铜官街道丘陵起伏,五号山谷隐世民宿就坐落在潭洲社区的一处山坳里。这里的色彩同样令人目不暇接。看,白色的是可爱的柯尔鸭,它们在热情地欢迎着八方游客,网红宠物的魅力值名不虚传;蓝色的是恒温室外游泳池,仰泳看到的是蓝天白云,蛙泳瞧见的是层峦叠翠,真是“人在画中游”;绿色的是隐匿于山林中的树屋,静下心来,还可听到清风吹过竹林的节奏,这是大自然的呼吸声;黄色的是在传统土砖农宅基础上改建的民宿,经过一番精心装饰后清新脱俗、别有韵味。

桃花源般的美景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广大村民也因此实现了增收致富。以五号山谷为例,潭洲社区以集体建设用地占股10%,参与项目收益分成,每年保底收益30万元,村民还可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家门口就业等方式获得经济收益。

红色圣地 古镇述说革命风云

望城靖港古镇是长沙地区第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着中共湖南省委旧址、“革命母亲”陶承故居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古镇因水运而兴,曾是湖南重要的米市。中共湖南省委旧址所在的古镇保健街117号就曾是一家米店,“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的对联就述说着那段革命岁月的风云激荡。1930年11月,湖南省委机关在马日事变后几经转移,在靖港落脚,以米店作为掩护,有力支援了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后来省委机关暴露,在转移途中由于叛徒出卖,驻守机关的王绍坤、王绍兰两姐妹被捕,在长沙识字岭英勇就义。古镇记录了太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传颂着前赴后继的革命者,他们为了理想、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始终教育着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png

长沙市望城靖港古镇,美轮美奂。(汪成轩/图)

据了解,靖港古镇2.0版开发建设已被列入望城区重点文旅项目。据望城区产投集团副总经理朱宁介绍,靖港古镇2.0版开发建设将以国家级5A景区为标准,聚焦策划、业态、运营,充分挖掘古镇历史文化资源,重塑古街古风,再造水上繁华,完善交通体系,提升亮化绿化,升级旅游业态,理顺体制机制,力争年游客量达到200万人次、实现年旅游消费8亿元以上,预计明年5月1日将以全新面貌与广大游客见面。

古色古镇 游客感受汉唐雄风

汉代长沙王陵墓群是我国现存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诸侯国陵园,素有“汉代诸侯王陵寝的百科全书”美誉,具有重大的保护利用价值,已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2.12平方公里的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是根据“完整保护、科学展示、合理活化、可逆可持续”原则打造的文旅标杆项目。公园内,遗址展示区、考古科普区、创意体验区等令人大开眼界。

如果说河西的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讲述了楚汉名城的厚重历史,那么河东的长沙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和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则再现了大唐的盛世风采。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题有诗文的长沙窑瓷器令人不禁遐想那个诗歌的盛世,就连长沙地区的普通窑工也能将诗文融入瓷器,将民间百姓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娓娓道来。

可翻阅历史的主题博物馆群、震撼的视听演艺、高科技的飞行影院、精心打造的吃喝玩乐购住行……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不仅能让游客“穿越”大唐盛世,也是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会场,为首届长沙“旅发大会”成功举办增光添彩。

3.png

“梦回大唐,穿越千年”的长沙新华联铜官窑景区吸引了各地游客。(汪成轩/图)

据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介绍,望城区独拥湘江两岸35公里黄金岸线,一江五湖七水,六山八洲九垸,铜官、靖港等六大古镇伴水而生、因水而秀,享有“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的美誉。望城区将抢抓“办一次会 兴一座城”的战略机遇,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遵循“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发展理念,在文旅加农业、文旅加体育、文旅加科技、文旅加工业等方面,探索推出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新体验、新消费,构建城乡统筹、水陆联动、政企协同、产城一体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享誉全国的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打造湖南知名旅游目的地。 (常婉尹玮 肖雪)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