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中国,文旅>

仙岛湖“天空之境”

“后扶贫时代”产业帮扶的阳新样板

2022-11-24 10:15: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9 分享

“天空之境”位于湖北阳新县仙岛湖景区,规划面积近5000亩,整体投资3亿元,历时三年建设完成。该旅游景点近些年成了知名的网红打卡地。在吸引游客的同时,景区的发展还为阳新王英镇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提供了可复制的模式,成为后扶贫时代产业帮扶的样板。

湖北阳新县仙岛湖景区鸟瞰  左耀宏摄.jpg

                          阳新县仙岛湖风景区鸟瞰   左耀宏摄

在2020年以前,王英镇29个行政村入股“天空之境”,一年可分红152万。受疫情封控影响,收入有所减少,2020年以后,一年分红135万,入股分红收入的80%用于村集体脱贫户、监测户以及低收入家庭补差,通过公益性岗位方式发放,为群众增收的同时防止脱贫户返贫。20%的分红收入用于村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补短板设施项目建设。

仙岛湖风景区“天空之境”网红打卡地    左耀宏摄.jpg

                          仙岛湖风景区“天空之境”网红打卡地   左耀宏摄

“我们家有3个小孩,老婆是视力残疾并伴随支气管扩张,需要长期服药。成为脱贫户后,村里给我提供了在家附近就业的机会,担任护林防火员(入股天空之境的公益性岗位),收入稳定,生活有了保障。”王英镇高山村脱贫户骆名福笑着说。

王英镇高山村党支部书记骆名忠介绍,高山村当初也入股了仙岛湖“天空之境”,现在每年可享受5.4万元的产业分红。别小看这几万元钱,可是解决了大问题。积沙成塔,村里如今新建了520亩的旅游观光采摘园、增添总容量86千瓦的光伏发电产业、通过土地流转招来了投资近2个亿的“欢乐岛”项目。

阳新县仙岛湖景区”天空之境“网红景点    左耀宏摄.jpg

                          仙岛湖“天空之境”每到周末人流如织 左耀宏摄

阳新县王英镇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可持续帮扶模式,探索出旅游产业帮扶的新路子。产业分红覆盖了高山村62户脱贫户、共219人。仅“天空之境”景区,目前就有员工130人,且90%以上为当地村民。对解决当地脱贫户就近就业及预防返贫起到重要作用。(左耀宏 明月新)

责任编辑: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