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顶住压力扩增量 积极拓展新市场

中小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

2022-11-24 09:11:0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89 分享

尽管在疫情影响和美元升值的双重压力之下,我国外贸行业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但是前三季度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同比依然增长12.8%,略高于海关总署发布的按美元计价全国出口额同比12.5%的增幅。近日,由《2022年前三季度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的这一数据显示,中小微外贸企业正在逐步跨越“拼价格”的发展阶段,并且有许多有利因素支撑中国外贸顶住压力,实现稳中提速。

202211222381764a.jpg

今年以来,江苏省海安市积极采取“稳外贸”政策,对企业精准施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通畅的同时,通过科技创新、减税降费等政策,助力企业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有效拓展国内外市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图为位于江苏省海安高新区的江苏应龙高压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赶制出口高压电机产品订单。(图片由CNSPHOTO提供)

逆势拓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北美、欧盟和东盟作为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前三大收款地,东盟国家表现最亮眼,同比增长23.6%,北美国家同比增长10%。同时,为了抵御疫情冲击和美元升值的影响,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正在积极拓展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

从出口产品类别看,中小微外贸企业对主要出口国家的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的收款量增长最多,同比增长46%。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以及棉、蚕丝、化学纤维等纺织原料均呈现高速增长;其次,机电类产品收款量同比增长32.7%;此外,汽车等交通设备零配件产品收款量同比增长也达到24.2%。

报告分析,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与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日益深化,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出口的增长为我国外贸出口稳步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而前三季度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同比增长55.5%,成为世界第二汽车出口大国,这显著带动了汽车等交通设备零配件出口,中小微外贸企业是其背后重要的补充力量。

专家表示,中国外贸出口在第四季度面临的挑战仍然巨大,但也有许多有利因素支撑其高质量发展。首先,一系列纾困政策的落地实施为下一阶段出口稳步增长营造了良好条件;其次,外贸企业不断提升其面对复杂环境的应对能力,如借助数字化手段拓展市场等;此外,感恩节、圣诞节等节假日将推动全球季节性消费旺季的到来,中小微外贸企业可把握机遇,凭借产业链优势和灵活的运营机制,在第四季度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带动我国外贸出口稳步增长。

实现新突破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该指数较2021年同期有所上升,展现出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在面对外部压力时的韧性和灵活性。第四季度,尽管外部环境仍然有许多不确定性,但也有助企纾困政策持续落地、外贸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应变能力等有利因素支撑外贸出口高质量发展。考虑到第四季度为全球季节性消费旺季,该报告预计中国外贸出口有望在这一时期继续实现新的突破。

一方面,我国制造业体系完整、配套齐全、商品性价比高等传统优势,对先行指数上升发挥了支撑作用;另一方面,面对复杂局势,许多中小微外贸企业充分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积极求变。例如,部分企业通过建设独立网站、社交平台、搜索引擎营销等拓展新客户。

不仅如此,面对疫情挑战,我国持续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为外贸出口营造了良好环境。浙江、广东等多地政府安排商务机飞往海外,增进企业与外商之间的交流;江苏等多地政府积极举办线上对接会,邀请中小微外贸企业和海外买家线上参展,帮助企业加快出海步伐等。

专家认为,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凭借自身灵活性,能够更迅速地调整策略,敢于跳出舒适圈,积极拓展新兴市场,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贸易伙伴不断增多,海外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

提升竞争力

在外贸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大背景下,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水平也在稳步提升。据《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指数》显示,前三季度中小微外贸企业在加强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的同时,积极拓展新渠道、新客户,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更为多元和显著。预计第四季度将延续优秀表现,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并未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指数造成太大的影响。调研显示,中小微外贸企业积极提升数字化水平,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海外参展、线下交易受限等负面影响;同时,部分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供应链分布于全国多地,抗风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专家表示,除了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以外,众多中小微外贸企业也主动审视自身、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转“危”为“机”。调研发现,中小微外贸企业正在逐步跨越“拼价格”的发展阶段,通过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提高品牌影响力、增强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创新能力,逐步形成新的国际竞争优势。(依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