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高交会龙华展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科技创新点亮未来

2022-11-24 08:58:3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52 分享

(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

围绕“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主题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于2022年11月15至19日启幕。龙华区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高交会龙华展馆以“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为主题,看齐深圳市“20+8”产业政策,携手19家参展企业,着重展示“十四五”规划在基础研究、产业融合、前沿领域的最新成果以及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等内容,应用新技术呈现“中国智造”的新高度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前景,向世界展现“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的经济活力、创新动力(310328)、城市魅力和投资潜力,以及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一流的营商环境。

(龙华展区携科技创新成果组团亮相)

创新成果组团亮相,体验数字龙华新风貌

在高交会现场,龙华展馆以“数字、科技、未来、都市”为主要设计元素,运用现代明亮的纯白,搭配未来感十足的科技蓝,向观众表现龙华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无限活力和独具数字特色的核心都市形象。同时,展位内大量借助多媒体设备,悬挂的LED屏,搭配极具都市元素的多媒体视频播放区,融入各种全新互动技术,带给参观者高科技的视觉感官体验,让观众身临其境般走进这座“极具动态感和科技感”的未来都市屏幕,提升传播效果,凸显龙华区创业环境优势,展示龙华完备的创新创业平台,全方位彰显创新强区的标杆形象。

(龙华展区的手冲咖啡机器人,由一条可旋转的机械手臂组成,可不受空间限制自由活动,4分钟冲一杯咖啡。)

科技创新,数字先行。记者在龙华展馆体验到,由数字科技引领的未来已来。在展馆入口,一杯无人配送的咖啡由手冲咖啡机器人“小哥”送到手里,让每一个进入龙华展馆的观众切切实实地享受龙华热情待客之道,感受科技的质感;打开仅有几十克重量的眼镜,就能把世界都挪到你眼前,在眼前的虚拟现实画面中,与人聊天、办公,并且还能做3D渲染、大数据编程等复杂工作。走进数字创意的“龙华云境”,只需通过几秒的信息采集,便能与数字孪生的自己一同拍照留影打卡;初创型的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在现场通过3D打印机直接打印生物组织,此生物组织不仅可用于组织和器官类似物的组装,还可以用于细胞的增殖分化。此外还有部分专精特新类企业展品,展品种类丰富,别具一格。其中,光子晶体科技亮相高交会,其光子透明芯片显示技术的实际应用成果展示新技术、新高度、新场景、新未来,在展会上赚足眼球,硬核出圈。

拥抱数字化浪潮,抢滩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向“数”而兴,跨越发展。如今数字经济正当行,龙华区跟紧改革创新步伐,紧抓新的经济增长点,拥抱数字科技,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字价值化理念,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自2020年8月,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推动全域数字化发展,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率先出台“1+N+S”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坚持数字产业化带动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最优政策生态,2021年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5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总产出4668亿元、增长26.7%;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九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产值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速超过700%。2022年累计产业资金已拨付达30亿元,经过两年多的生动实践,如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达963家, 85家重点企业注册落地,产出高达3554.13亿元,同比增长13.7%,好于传统企业增速6.5个百分点。

(龙华区产业链条完整,300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涵盖衣食住用行各领域)

聚焦数字科技,雕琢未来“都市核心”新名片

作为大湾区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龙华区依托城市核心的地理优势,放大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的交通优势和完善的基础建设的特点,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如今的龙华区步入了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快车道,在打造更具魅力的都市核心的新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不断延长的产业链为龙华发展注入活力。龙华区产业链条完整、门类丰富,涵盖规上工业46个细分类别中的35个,1870家规上工业企业、308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涵盖衣食住用行各领域。电子信息业是龙华主导产业,产值约占全市六分之一,我区获批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拥有富士康、美团科技、华为等一批龙头企业,制造业企业超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65家、国高企业突破3000家、总部企业76家、上市公司33家。龙华行政区成立以来,国高企业总量翻番,国家级创新中心实现零的突破,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户龙华。将来龙华将全力落实全市“20+8”产业链群战略,重点发展“11+4”产业链群,推进打造“3+3+N”产业梯队,规划布局3个先进制造业园区,总规模达46平方公里,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产业配套,共享发展红利。

高端人才为科技发展带来澎湃动力。龙华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育高端创新载体,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百亿元,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接连落户,龙华已经成为创新创造“策源地”、成果转化“首选地”、高端人才“向往地”。

在过去的一年,龙华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28亿元,增幅创下龙华新区成立近11年来的最高水平,总量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五,跻身全国百强区第29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居全市第四;进出口总额总量连续5年居全市前三;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增长83.6%,增速全市第一。尤其是今年上半年,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强劲,产出实现1886亿元,强势增长46.2%,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引擎。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在市级层面的支持下,龙华将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生机勃勃的、大有可为的热土上,围绕“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在数字经济这条崭新的赛道上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进一步依托和放大龙华区位优势、制造业优势、资源优势,全力支持新兴产业和时尚产业加速成长,增强“深圳中轴”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面巩固都市核心区地位,不遗余力地建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汪黄任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