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昆明市官渡区:巧用“加减乘除法” 答好河道治理“满意卷”

2022-11-23 16:01:0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64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11月22日,中国商报记者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昆明市官渡区六甲街道坚持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破解“水难题”的金钥匙,建立起党政领导、河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长效管护的河道治理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探索实施了“加法”“减法”“乘法”“除法”工作法,不断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目标,持之以恒推动河长“有名有责”、治水“有能有效”。

坚持以“党建+河长制”的工作模式,先后制定《六甲街道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分级分段设立河长,街道级总河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社区级河长由各社区书记担任,街道班子成员担任网格责任河段小组长,共确定街道级河(湖)长13名、村社区河(湖)长29名,充分发挥河道治理中的“头雁”作用。同时在主要河道边的显著位置设立公示牌,标明各级河长范围及其职责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起“街道级河长”一月一巡查、“社区级河长”一周一巡查、保洁员一日一保洁“三个一”工作机制,每月、每周巡查河面是否有漂浮物、垃圾等,及时发现并处理,确保“河面无杂草和漂浮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目前,街道各级河长共计巡河464次,其中街道级河长共计巡河78次,现场发现处理问题18件;社区级河长共计巡河386次,现场发现处理问题54件。

依托智慧赋能实现“数字”监管,各级河长通过手机打开“昆明移动巡河”App,点击“一键巡河”,在巡河过程中,通过拍摄照片、发布文字等形式,实现问题快速上报,工作快速督办、催办。与此同时,强化督察机制,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的方式,及时掌握河(湖)长和有关部门履职情况及河湖管护成效,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借助纪检监察、人大政协监督等力量,开展专项督查或联合检查,强化考核问责,采取有效措施,杜绝问题反弹。

依托“双报到”服务机制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河道专职员、河道保洁员等多方力量开展护河、巡河、宣传等活动,对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及时组建攻坚力量进行迅速整治,形成“党组织引领、党群联动治理、群众诉求满意”的党群联动工作机制。街道总河长组织各级河长对辖区河流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老小清河河面上加盖的彩钢瓦破损严重,造成约1.8公里被堵塞的沟段,严重影响河道泄洪,清理及保洁难度大,积极安排组织实施,采取机械、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清理疏通,清理打捞垃圾20余吨、淤泥约40立方米,确保汛期村庄沟渠排水通畅。聚焦河面保洁。截至目前,共开展13次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联防联动执法合作机制,不断巩固禁渔成果,确保“十年禁渔”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今后,六甲街道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水岸同治,聚焦重点任务,补齐工作短板,继续加强对辖区内河道的巡查,常态化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坚持落实长效保护机制,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着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不断推动河长制工作由“有名有实”向“有力有效”转变。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