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通山湖连城区 深圳罗湖到2025年将建成超35公里特色碧道

2022-11-23 14:39:5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70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11月22日,中国商报记者从深圳“罗湖发布”获悉,截至目前,罗湖区已建成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正坑水碧道等总长23.57公里的碧道,预计到2025年底,将完成超35公里特色碧道建设,基本建成碧道主干体系。

本次“罗湖发布”以“水清岸绿大美罗湖”为主题,为契合主题特意选择在梧桐山河碧道驿站举行。

据介绍,罗湖区位于深圳河流域,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丰盈,拥有深圳河干流罗湖段、莲塘河、布吉河等共20条河流,总长度61.56公里,还包括有“深港水缸”之称的深圳水库在内的一共7座水库,水域岸线总长度近92公里。近年来,罗湖通过对辖区内20条河流、7座水库总长91.55公里的水系现状、产业布局、城市更新情况、周边游憩资源等本底条件进行评估分析,共筛选出深圳河、莲塘河、正坑水、深圳水库等共11条河流、4座水库纳入碧道建设计划。根据区域特征划分主题,罗湖提出了三条碧道特色线路,即深港共享经济主题路线、综合文创商业主题路线和休闲生态山水路线。

据了解,《深圳千里碧道建设罗湖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罗湖区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为以辖区“一主两区三带”的发展新格局为依托,构建“一带两廊三珠”的罗湖碧道主干网络。“一带”是指以莲塘河串联深圳河干流(罗湖段)的深港共享经济带;“两廊”是指贯穿高密度建成区的布吉河及其支流(含笔架山河、清水河等)打造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交错的人文廊道,以及沿深圳水库入库支流(梧桐山河等)、深圳水库排洪河打造的生态休闲山水廊道;“三珠”则是指围绕银湖水库、仙湖水库以及小坑水库打造的三颗休闲旅游明珠。

目前,罗湖已建成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正坑水碧道、沙湾河碧道(罗湖段)、东湖公园明珠桥段碧道、环银湖水库碧道、金湖公园碧道等,总长23.57公里。在主城区有限的用地条件下,罗湖已经建成开放了布吉河、沙湾河等都市型碧道。以布吉河碧道为例,碧道全程约1.2公里,总设计面积约12000平方米,纵贯罗湖核心商业区。

未来,罗湖将借助“一带两廊三珠”的碧道链,充分利用城区特有的“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环境优势、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形成不同片区主题的碧道网,充分展示罗湖“山水城相融”的城市风貌。

据悉,从2020年试点开始,罗湖完成深圳水库排洪河2.4公里的碧道试点建设任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初步探索出适宜罗湖的碧道建设策略。2021年启动正坑水碧道、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沙湾河碧道(罗湖段)、深圳河干流北岸碧道等工程,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到2025年,将完成超35公里碧道建设,碧道主干体系基本建成。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