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青岛啤酒博物馆这样玩

2022-11-23 09:25:2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77 分享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确定53家单位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公告,青岛啤酒博物馆凭借极具优势的文化创新模式成功上榜,成为青岛唯一入选单位。这也是继首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后,青岛啤酒博物馆再次上榜国家级殊荣。

坐落于市北区登州路56号的青岛啤酒博物馆,承载着青岛人百年啤酒记忆,记载着青岛啤酒发展的历史,凝聚着青岛啤酒文化发展的精华。延续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又融入现代生活、彰显时代特质。这座被誉为“中国工业旅游的旗帜”的博物馆,正推动中国工业旅游步入新的高度。

让“文物活起来”三万多件藏品见证中国百年工业文明发展史

青岛啤酒博物馆由青岛啤酒百年前的老厂房、老设备改扩而成,保护的不仅是一段品牌记忆,更是中国工业文明的发展传承。2004年,青岛啤酒博物馆被评为首家工业旅游示范点。馆内现有藏品三万多件,建筑的一砖一瓦、一窗一棂都是中国百年工业文明的发展见证。

更为难得的是,青岛啤酒博物馆在保护基础上,充分做到让“文物活起来”,通过展陈互动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产品形态创新、业态规划创新,打造出一座兼具历史和现代、文化和时尚的博物馆新形态。

2020年,青岛啤酒博物馆晋升“国家一级博物馆”,成功加冕文博行业最高桂冠,获得了行业、媒体及社会各界的认可,也让青岛啤酒博物馆站上了发展新高度。

4.png

一瓶啤酒的时尚与多元工业旅游不止“可观、可赏、可吃、可玩”

“独具一格!”在青岛啤酒博物馆,近距离感受文化带来的独特魅力后,来自杭州的年轻旅客王先生为青岛啤酒博物馆频频点赞,他说,“第一次来打卡工业旅游,这里不同于单调的工业机器参观,而是沉浸在一个“可观、可赏、可吃、可玩”的城市文化地标中,比我想象中的更有趣。”

5.png

作为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单位,青岛啤酒博物馆不断致力于保护工业遗产、传承工业文明、传播啤酒文化。在这里,“工业旅游”不再局限于参观单调的工业机器,而是“可观、可赏、可吃、可玩”,以时尚多元的惊喜体验打造城市文化地标。

全新打造的青岛首个博物馆里的实景穿越剧游《觉醒的酿酒师》,创新性融合年轻人喜爱的剧本杀与密室逃脱,将博物馆参观与实景探秘融为一体,把原本博物馆里的被动参观,变成主动探秘的谍战大片,成为博物馆年度最火爆的新玩法。

不止如此,青岛啤酒博物馆还有天上来酒、啤酒隧道、4D影院、光影秘境等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项目。尤其是在“体验啤酒魅力”展区,全息投影、动感单车、醉酒小屋、AR互动等科技创意带来别样的惊喜,这里已不再是单纯概念的博物馆。

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新鲜正宗的青岛啤酒,还能“吃”出新花样。爆款啤酒豆,啤酒冰激凌,啤酒巧克力……各种网红产品层出不穷,工业旅游不仅“可玩”,更“可吃”。打造1903面包坊,将百年啤酒酵母,用德国大师的音乐面包工艺,揉进面团烤成面包,转变为消费者舌尖上的美味体验,以一杯啤酒带动工业旅游融入更多网红味道。

眼下的青岛啤酒博物馆,凝聚着音乐餐吧、1903面包坊、麦香咖啡厅、邂逅酒吧、云闪付智慧便利店等多业态,开创博物馆时代运营新模式。

彰显城市特色中国啤酒之都的沉浸式体验地标

“现代和时尚是我对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的印象,高品质与有格调则是我眼中青岛人民的生活态度,青岛啤酒博物馆完全重构了我对青岛和啤酒的认识”,来自江西的郭小姐在自己的小红书上如此写道。

以啤酒为媒,彰显城市特色,青岛啤酒博物馆正不断打破传统边界,超越想象,重新定义博物馆内涵。从单文化展馆发展为多业态文旅品牌,从提供文化旅游体验到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的美好生活品牌生态圈,不断为人们带来新的惊喜。

今年,青岛啤酒博物馆将城市文化和啤酒文化完美融合,打造出1903青岛酒馆MIX·淘醉里院项目,将啤酒主题餐饮、酒吧、面包、茶饮、民宿等业态融为一体,成为首个城市主题的复合型啤酒文化空间。

6.png

时至今日,承袭青岛啤酒的基因,青岛啤酒博物馆的品牌延伸力已经不在馆内,更联动仙居崂山主题民宿,时光海岸精酿啤酒花园等业态,共同集合成一支颇具青岛气质的文旅战队,活跃在岛城的多个辖域。

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青啤博物馆以科技赋能,创意加持,沉浸式体验导入,始终打造城市文化和时尚消费的聚集地,不断给消费者带来创新体验。“探索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青岛啤酒博物馆正不断更新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方式的体验,拓展中国工业旅游新边界。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