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同廉筑同心 浙江衢州市工商联推进清廉新衢商建设

2022-11-22 16:15: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95 分享

中国商报浙江报道(郑霖 记者 陈中志)清立企,廉兴业。近日,中国商报记者从浙江衢州市工商联获悉,工商联深刻意识到清廉民企建设的重要性,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刮起新时代清廉衢州建设的民企清风。

衢州市工商联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紧扣清廉衢州建设的工作部署,将清廉民企建设纳入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明确清廉民企建设从“以点带面”到“全面覆盖”的迭代升级工作导向,努力争创具有衢州鲜明辨识度、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浙江省示范标杆。

坚持可量化、易操作、好融合的原则,研究制定“双清五廉十好”标准范式,要求所有民营企业“双清立规矩”、规上企业“五廉筑堤坝”、示范企业“十好树标杆”,实现衢州市清廉民企建设因企制宜、分层推进、全面覆盖,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针对企业内部治理,衢州市工商联出台《衢州市民营企业及其负责人政商交往正负面引导清单》,从企业对外交往上划好亲清红线,持续推动政商关系负面清单“三十条”落地见效;引导民企建立健全内控机制,落实“三要三不要”“十个不”的具体标准,从企业内部治理上划好清廉红线,用制度机制有效防范企业廉洁风险,目前已向衢州市民营企业发放标准及正负面清单折页5000余份。

另外,衢州市工商联还通过向广大民营企业发出一份全面建设清廉民企的动员“倡议书”,寄送清廉民企建设的一封指导意见信,组织一批“8090”民营企业家宣讲活动“三个一”的举措落实,受众达20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民营企业对清廉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激发民营企业投身清廉民企建设的主体意识,营造政企同心、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生动局面。

衢州市工商联率先出台《衢州市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工作协调机制》《衢州市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工作项目清单》,建立由衢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牵头,联合市级有关部门和立项监督组形成“2+12+1”的工作协调机制,召开了全市清廉民企建设全面部署推进会,撬动八大区块联动共建,形成“市域一体、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区块落实、纪检监督、企业主体”的闭环管理协同推进机制。

今年以来,衢州市工商联先后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00余个,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最突出、最现实的困难中找到了构建亲清关系、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设立“商会调解室”“共享法庭”,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推动形成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家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