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人物专访丨理象国副总裁胡日查:从胡同小摊来,到万家灯火去

2022-11-22 15:08: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9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理象国副总裁胡日查心中有一个理想“小食代”:把街头巷尾的“老味道”做成速冻食品,把“烟火气”装进千家万户的冰箱里。

为了找到褡裢火烧的正宗“烟火气” ,胡日查带领理象国的研发团队四天跑了五个省份,探访了上百家门店,终于在北京的一个老胡同里找到了他们想要的冒着油渍、外皮焦脆、一口咬下去汁香四溢的肉火烧。

22.jpg

理象国副总裁胡日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已不是理象国第一次在街头巷尾寻找“烟火气”。在上海弄堂里找油润酥香的葱油饼,在四川、重庆的小吃店里寻抄手、小酥肉。“如果有消费者说‘我们老家有一种食品非常美味,希望理象国也能做出来’,我们会认真对待这件事,认真去研究这种地方美食工业化还原、走上千家万户餐桌的可能性。”胡日查说。

速冻食品和街头巷尾的“老味道”能搭界吗?面对外界对“速冻食品不营养、不健康”的质疑,企业能找到说服消费者的新卖点吗?在成本不断上涨、盈利压力增大、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企业又该如何创新?带着这些问题,中国商报记者专访了理象国副总裁胡日查。

灵感源自街头小巷

“我们一家店、一家店地去试吃,直到找到最美味的食品。”胡日查说,“每一家街头巷尾的老店都有自己存在的道理,或是味道独特,或是这家店有故事。吃到最后,我们团队的每个人都‘训练’出了比普通人更挑剔的舌头。”

理象国最先找到的地方风味是上海弄堂的葱油饼。作为2020年创立的上海本土品牌,理象国最先“惦记”上了老上海经典味道。在胡日查的记忆中,葱油饼就是放盐、放油、放葱,味道非常简单、传统。

据理象国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还原这种简单的味道,理象国旗下的壹号葱油饼尤其舍得放葱,一放到锅里就能闻到葱香味。

这张“舍得放葱”的葱油饼也确实为理象国在速冻食品市场争得了一席之地。今年“双11”,理象国凭借葱油饼获得天猫手抓饼/葱油饼/卷饼/煎饼品类销售额第一的好成绩;今年“6·18”期间,壹号葱油饼荣获抖音官方“饼类爆品榜”第一。上线半年后,也就是截至今年6月底,这张葱油饼全渠道销售累计超过100万盒。

在胡日查的眼中,地域美食也是一种地方文化的传承。当理象国的葱油饼销量频频刷新纪录时,胡日查开始觉得,地域美食能被天南海北的人们接受正是因为地方美食文化的沉淀,全国市场对地域美食文化是有需求的。

带着这种想法,胡日查率领理象国的研发团队从南方“吃”到北方,钻到老北京胡同里找起了褡裢火烧。“我们想把褡裢火烧的味道留下来,让千家万户的人们坐在家里就能吃到这种味道。”胡日查说,“把褡裢火烧工业化还原比较难,我们也跟老北京褡裢火烧的传承人聊过,褡裢火烧的外形是枕头包,需要六面煎制。如果有两面煎不熟,或是皮太厚,味道会显得很不正宗。”

产品是最好的“武器”

“好的产品就是会让消费者复购。” 胡日查说,“我们的宗旨就是越简单越美好,我们现在还是初创企业,大量资金都花在了研发上,团队会用很长时间还原一种味道、做一款产品。还原地域风味是我们在速冻食品赛道里找到的差异化特质,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不同地域的不同风味美食,我觉得有可能是未来速冻食品行业慢慢去探索的事情。”

从财报数据看,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速冻食品行业的头部企业均面临业绩增长放缓的局面。而作为速冻食品行业的新锐品牌,理象国为何选择“还原地方风味”这种“增加成本”的做法,又如何看待企业目前的经营处境?

“我们会从大赛道里找到细分的赛道。”胡日查表示,“一个是解决品类的丰富性问题,另一个是增加食用的便捷性问题。比如说,我们的很多产品是适用于空气炸锅的,10分钟就可以吃到热气腾腾的小酥肉。再比如在产品食用场景上争取优势,有些食物经过外卖送达时已不再那么酥脆,风味会有所损失,而操作简便的预制食品在这方面则有着自己的长处。”

凭借葱油饼、小酥肉、褡裢火烧这些地方美食,理象国如愿以偿地进入了预制菜赛道。据胡日查介绍,理象国在去年春节推出了年夜饭套餐,近期又推出了佛跳墙。“在特定季节、特定时期吃什么,我们的团队一直在思考。对于预制菜的研发不会断,这对品牌来说是在做对的事情。”

“‘双11’等促销节日的销售成绩说明消费者认可我们产品的风味、认可我们的服务,这是令我非常开心的。”胡日查说,“未来我们会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推出新品,也希望能够在传承中国传统美食方面多做些事情,这对理象国的未来很重要。”

以下为中国商报记者与理象国副总裁胡日查的部分对话:

中国商报记者:面对速冻食品行业目前的市场环境,您希望理象国未来做一个什么样的品牌?

胡日查:当2020年品牌刚创立时,我就提到了一个词“克制”,我们其实在刻意地把品牌经营的速度放慢。我认为,食品制作是需要去认真钻研的,并不是把几个配料、原料组合在一起就能做出美味食品来。好的食品,需要从成分、营养价值、风味去深入探讨。同时,品牌的供应链、服务能力、各个渠道运营能力都需要日积月累地坚持。我们不一定要追求多少市场份额,更需要去用心对待我们的产品和用户。在未来的两到三年里,我们还是会做最基础的工作,做铺垫,向食品界的大品牌学习。

中国商报记者:理象国还原地域风味的成本非常高,也很有特色。此前有声音认为,食品创新在研发上会非常困难,一是因为成本太高;二是有些食品创新出来后,可能在几个月之内便会被抄袭,保新也非常困难。理象国也有这种困惑吗?

胡日查:我们也经常遇到,有很多人在学着做跟我们一样的事情,但创新还是不能停步。如果在商业领域,能够在差异化的竞争中起到引领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这个产品曾经是小众化的,然后通过我们跟后来者一起把它发扬下去,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情。对我们自身来说,还是要保证品质、尊重产品和用户,同时不断优化消费、产品使用的体验。

中国商报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预制菜行业的发展趋势?

胡日查:更多人愿意加入预制菜的赛道,这对于行业来讲是非常好的事情。国家对于产品原料的把控会越来越严格,每家企业都会有越来越高的标准,理象国也一样。这种竞争环境会促使企业研发出更好的产品来。当产品足够好的时候,就会持续吸引消费者复购。目前,在理象国的产品品类里,预制菜的比重在增加,预计今后会增加得更多。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