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追本溯源、守正创新 深圳宝安举行“中医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论坛”

2022-11-22 11:12: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38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徐锦梅 记者 智文学)日前,深圳宝安区举行了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题的中医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论坛。论坛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参会,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强化了中医药理论传承、技术创新、研发及产业转化、人才培养以及中医药文化推广等方面工作。

中医药已迈入“中国现代化”发展阶段

论坛上,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广源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思想为中医振兴廓清道路、指明方向”的演讲,深圳市中医药学会监事长孟庆春教授作了题为“中医药文化与中医院建设”的演讲,江西中医药大学常务副校长杨明教授作了题为“传统中药炮制中的文化与哲学精粹”的演讲。

陈广源表示,中医是扎根于生活之中、扎根于实践之中、扎根于历史之中、扎根于人民之中、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的医学科学。在新的时代,它又是在吸收着“两个结合”的丰富精神营养而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医学科学。

孟庆春认为,中医学既是一门医学,是用来切切实实给人治病的学问,还是维持我们健康和繁衍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一种文化,潜移默化地教育着人、引导着人。中医医院作为中医药文化继承和创新、展示和传播的重要场所,应高度重视文化传播,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他建议,深圳可通过推动各医院因地制宜构建医院文化体系,出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改革举措,推动全市上下形成竞相发展、全局全域推进的良好局面。

杨明以视频方式分享了中药炮制文化的知识。他强调,传统中药炮制是在中国传统文化、朴素哲学土壤中孕育而生的,依据中医药理论,根据辨证施治用药的需要和药物自身性质,将原生药材加工为能直接用于临床配方用饮片的一项制药技术。宏观整体、客观具体、动态变化、相对平衡和适度调节等朴素的哲学思维,始终贯穿并指导着中药炮制的实践活动。

探析新时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

在圆桌对话环节,深圳大学总医院中医科主任许建阳、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海栋、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庄加川、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院长张恩欣、宝安区中医院院长周鹏围绕“中医的振兴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从“一株小草”“一枚银针”“一纸经方”“一缕药香”说起,追本溯源,探析传统中医药学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之道。

张恩欣认为,中医药总结归纳有“独特的卫生资源”“原创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属性”等五大属性,对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与会嘉宾提出,中西结合,既要遵从各自体系的特殊性,也要把握中医与西医“时”与“势”的差异,推动两者的健康和谐发展。

杨海栋表示,近年来,宝安区以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为重要载体,探索出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以中律中”的评审方案,走在了全国前列。守正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基本准则。创新,是中医药事业永葆活力的根本,对促进中医理论实践应用、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保障中医药学术和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