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量稳质增 制造业引资政策接连加码

2022-11-22 10:40:3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6 分享

我国吸收外资依旧保持较好态势。商务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0898.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增速较前9个月有所下滑,但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中西部地区表现突出。

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克服多重困难,实现稳中有增、稳中提质,印证了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保持较强吸引力。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8.4亿元人民币,增长4.8%。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7.2%、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5%。从来源地看,韩国、德国、英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06.2%、95.8%、40.1%和36.8%(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2.4%、33.6%和26.9%。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表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吸收外资稳步增长,并且实现14.4%的两位数增长,说明我国仍然是吸引全球跨国投资的巨大引力场。从国内国际多重压力和挑战性情况下来看,这个成绩更加来之不易。

王晓红还表示,在总量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我国吸收外资还呈现一系列结构亮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了高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速更是高达57.2%,对于制造业结构的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外,中西部地区也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正在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并且随着基础设施、营商环境、人才资源等持续优化,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稳外资尤其是扩大制造业吸引外资的支持政策仍在加码。今年以来,商务部等多部门印发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15条具体举措,稳定外商投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近期发布的2022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也将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新增或修改高性能光刻胶开发、生产,辉光放电质谱仪开发、生产等条目。

“制造业使用外资的持续增长,将会有助于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功能,既能够通过国际大循环集聚我国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高端要素,又能有效服务和畅通国内大循环,更好推动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分析称。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朱克力表示,目前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呈现稳中向好的增长态势,预计今年全年吸引外资规模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展望未来,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更好引进外资;促进深层次改革,离不开更好引进外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更好引进外资。在华外资企业应积极把握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文言)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