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从“湾区引擎”加速迈向“中央创新区”

深圳福田:让科技之光闪耀高交会

2022-11-22 10:33: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7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改革创新的先锋,福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湾区引擎”加速迈向“中央创新区”,福田科技创新事业迈出铿锵步伐。

11月15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以“创新福田 科技福田”为主题的高交会福田展馆,着重聚焦展示湾区芯谷、智慧医药、智能终端等福田重点发展产业,以及深港合作领域的核心尖端技术成果。近50家科研机构和企业携新技术新产品亮相高交会福田展馆,科技之光闪耀、创新成果丰硕。

当前,福田区正努力成为深圳科技创新“五力、五地”的先行实践区,全力打造尖端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区、科技金融文化融合区,科技创新融入“中央创新区”的城市肌理。

9.jpg

高交会福田展区。  (图片由福田区科技创新局提供)

明星企业携新技术新产品亮相

本届高交会,福田展馆以“20+8”产业集群为主题,配以元宇宙科技赛博朋克的设计风格,集中展示了核心尖端技术成果。展馆现场,VR、AR和投影互动等科技手段的运用,为与会人士打造出科技感、互动感、体验感于一体的沉浸式交互空间。

湾区芯谷板块的投影互动墙利用短焦投影,展现了集成电路工艺亮点,可以让参观者了解芯片生产制造过程,使尖端科技不再“高冷”。

现场特别设置的3D空间绘画可让参展者互动。通过最先进的VR技术,现场手绘师只需穿戴VR设备,就可亲自演示VR沉浸式绘画,仿佛“画中作画”。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展馆的五折屏展区,利用5块大屏投放河套地区全景地图,打造出沉浸式空间,让参展者“身临其境”了解河套地区重点企业的分布和概况,将有限的空间进行无限的延伸。

亮相福田展馆的近50家科研机构和企业,以及他们展示的新技术新产品更是吸引众多目光。这些产品和技术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彰显福田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在智能芯领域,华大九天科技有限公司的目标是解决我国EDA工具系统的自主可控问题,实现国产化替代,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鲲云科技推出全球首款数据流人工智能芯片,提供一体化计算平台,降低人工智能落地成本。此外,鲲云科技提供与CAISA芯片配套的领域落地方案,降低了鲲云计算平台落地门槛与使用难度。

在智能终端领域,可以陪人下棋的AI机器人开创了前沿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象棋文化融合的先河。它是商汤科技于今年8月9日发布的首款面向家庭消费级人工智能产品。该款机器人专注于象棋教育和对弈训练,不仅可以培养和提升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可以陪伴家人进行象棋对弈。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众多高端科研项目及优秀高科技企业的创新技术和产品亦亮相福田展馆。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展示了高时空解析度电子显微镜、多功能品质快检仪、小型半潜式运动平台和3D打印全陶瓷叶片等一系列高精尖的科技成果,这些新技术在能源材料、结构材料、材料分析科学仪器、精准诊疗技术四大科研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

截至目前,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国际高端科研项目及人才集聚,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5所香港高校已在河套合作区设立研究院,对接和落地的优质科研项目及机构超140个,包括国家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2个分中心、香港5所“世界百强”高校项目、国际量子研究院等。

科技创新融入城市肌理

科技创新是推动福田区建设“中央创新区”的重要力量。

为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福田区顺应国际科技创新“回归都市”新趋势,坚持“CBD+高新区”发展策略,发挥高端科研和创新金融、创意文化、优质生活资源集聚优势,发挥国家战略科技资源引领、市场化创新资源主体、国际化创新资源联动作用,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主引擎,带动全域打造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中央创新区”。

在福田区营造的良好创新氛围下,企业创新活力持续激发,创新能力加快提升,辖区科技创新主体力量不断壮大,科技创新取得硕果累累。

2022年,福田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426家,密度全市排名第二,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627家,再创历史新高。创新载体达321家,全市排名第三。其中,国家级14家,占全市129家的10.8%,全市排名第二;省级104家,全市排名第三;市级203家,全市排名第三。2022年,福田区获得中国专利奖9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8项,深圳市科学技术奖12项。

福田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按下“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2022年上半年,福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约为327.69亿元,增速约为13%,占GDP比重约12.8%;战新产业增加值491.8亿元,增速9.5%,占GDP比重19.2%,较全市平均增速高2.3个百分点。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高端创新人才正集聚福田。截至目前,福田区吸引归国科技人才近3000人,已有国内外10余位院士在福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未来还将有更多的院士到福田从事研究或者担任科技发展顾问。

展望未来,福田区将围绕打造尖端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区、科技金融文化融合区、都市优质生活典范区、城市转型发展引领区目标定位,持续开展“凤巢计划”“聚龙计划”“竹海计划”等一系列资源聚集行动,以敢闯、敢创、敢干的精神,全力打造“创新福田、科技福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