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雄商高铁菏泽东动走线特大桥基本完工

2022-11-22 10:15: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68 分享

日前,新建雄商高铁菏泽东动走线特大桥基本完工,后续将进行支架拆除等。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该特大桥的桥梁完工并非指大桥具备使用或通车条件,后续还要经历铺设有砟轨道、“四电”设施等一系列复杂工序。

雄商高铁菏泽东动走线特大桥是连接菏泽东站和动车所的主要桥梁,供雄商高铁线上的列车从菏泽东站进入动车所进行检修。

在山东菏泽定陶区的施工现场,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正配合浇筑长臂车对最后一跨简支梁进行混凝土浇筑。抬头望去,整个大桥已经连接贯通,与一侧的鲁南高铁菏泽东动走线特大桥相邻。沿临时施工楼梯爬到顶部的施工平面后,只见数名工人正踩在未凝固的混凝土中,或配合机械辅助混凝土浇筑到相应区域,或对混凝土进行铺摊、覆盖相应材料层,或用对讲机及时与地面沟通、调配机械与原料运输情况。由于施工沿途地势平坦,经过大量的林地、果园、农田及河流,桥梁采用简支梁加连续梁施工,在跨万福河80米跨度时,连续梁主要采用了挂篮施工工艺,最大限度地适应现场地形,保障施工过程更加安全、可靠,施工顺利推进。

据中铁十局雄商高铁项目部五分部技术主管韩明辉介绍:“雄商高铁菏泽东动走线特大桥全长845米,上部结构施工从今年4月份起至11月份结束。今天最后施工的是13、14号墩,也是全桥的最后一跨简支梁混凝土浇筑,意味着雄商高铁菏泽东动走线特大桥基本施工完成。接下来,还有剩余两跨简支梁的张拉压浆、梁端封锚和支架拆除,这些预计15天内就能完成。”

据统计,全桥上部结构施工共使用5350立方米混凝土,工期最紧张时投入4队班组,共计90余人,保证了进入今年冬季施工期之前全桥完工。(陈文海)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