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宁夏中宁新堡镇:农旅融合 富了村民 美了乡村

2022-11-21 15:53: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3 分享

中国商报宁夏报道 (记者 张继志)立冬,万物收藏,养蓄待发。

在宁夏中宁县新堡镇经济联合社的草莓大棚内,草莓花开得正盛,有的果实“心急”,早早变红了脸点缀在植株之间。工人在棚里忙碌着,等待它结出更多的硕果,满是幸福“拔节”生长的声音。

1.jpg

中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自中宁县新堡镇经济联合社成立以来,休闲旅游特色农业观光园的建成和发展带动了90余名农民增收致富,他们建了新房,买了汽车……日子过得比草莓还甜。”新堡镇经济联合社负责人金万忠高兴地说。

2020年,新堡镇经济联合社成立,新堡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以镇带村、整镇推进作用,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联合社+农户+廉政风险保证金+农业保险”运营模式,联合11个村跨村联建、产业联营、结对帮扶,由起初的16座日光温室大棚扩建到现在的47座,发展培育拱棚西瓜、冷凉蔬菜、生鲜果蔬、獭兔养殖、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搭建形成新堡镇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基地。

“草莓11月底就可以上市,价格非常可观,又可以为周边农民带来经济收入了。”新堡镇党委副书记陈成说,“2021年,新堡镇经济联合社带动农民增收84万元,农民分红收入达5.5万元。”目前,新堡镇经济联合社已建成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及冷库、分拣棚、硬化道路、生产机械设备等基础配套设施,现已形成集观光采摘、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

2.jpg

中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堡镇经济联合社只是新堡镇发展乡村振兴的有力探索之一。近年来,新堡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创新党建引领“支部+”、 盘活资源“整合+”、 抱团发展“品牌+”、 文旅同步“融合+”、 共同富裕“效益+”的“五+”机制,通过整合各村资源,成功注册了“新堡香”“风塘子”商标品牌,打造了乡村旅游示范点、文旅休闲胜地,吸引游客到农村观赏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感受乡土气息,让走进乡村的“流量”转化为振兴乡村经济的“增量”,助力乡村振兴,让农业在新堡镇成为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

陈成很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我们计划将日光温室大棚扩建到71座,建设1个育苗中心,打造刘营村千亩小番茄产业发展基地和新堡村设施温棚产业园,加快创业村农家乐服务设施建设,配套建设刘营村南湾村分拣车间,形成拓展乡村体验、鲜果采摘品鉴、种植园区建设等多元化发展路径,辐射带动其他村居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

眼下,新堡镇乡村气象正悄然发生新变化,村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村民对美好生活的信心越来越足。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