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全力创新突破 德州公路建设开创新局面

2022-11-21 15:35: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14 分享

G104 项目.jpg

近日,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透露,今年实施的12个高速公路和国省道项目已完成投资3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2%。上半年省路况检测,国道优良路率99.04%、省道优良路率99.47%,大幅高于交通运输部88%和80%以上的要求。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作为省试点承担单位之一参与交通运输部基础设施与安全应急数字化试点任务。成绩背后,是他们坚持事争一流、戮力改革创新的结果。

2022年他们新开工国省道项目8个,总里程203公里,占管养总里程的1/5,总投资约18亿元,7个项目年底将建成通车,项目数量、里程、投资德州史上最多,位居山东省前列。其中,省里计划用2年时间消灭存量次差路,今年安排德州消除54公里,他们抢抓机遇,对所有存量次差路通盘考虑,实际改造里程138公里,两年任务一年完成。“我们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市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调度会,市政府与县市区签订责任状,成立市领导挂帅的挂图作战指挥部,制定进度图和保障图,红黄蓝三色管理,周调度月督导季观摩,形成了勠力同心大抓公路建设浓厚氛围。”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石连革介绍。

S323.png

省道323夏津段沿线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德百温泉度假村等旅游热点密布,但该路段技术标准低,制约旅游经济深度发展,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及时推进拓宽升级,改造里程24公里,投资7.54亿元。德州市县财力薄弱,他们和属地党委政府共同想办法、出路子,在该项目上将地方投资部分和夏津县城乡绿化提升改造工程一体化打包采用PPP模式实施,有效解决了资金难题。类似的创新还体现在G240武城绕城段等其他项目上,他们采取了专项债券、土地占补平衡指标所得收益支付工程款、土地置换、土地担保分期付款等多种有效形式筹集资金。

外环路灯.jpg

北连接线和外环路路灯提升改造项目是德州市2022年度18件民生实事之一,总投资4022万元,新建及改造西北绕城、北外环、东外环约33.16公里的路灯照明范围,由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牵头负责。该中心创新将国省道应急项目简化程序应用于城建项目,并对施工审批手续容缺办理,加快了施工进度,项目已于7月31日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项目建成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提升了外环交通安全系数,优化了城市环境,成为德州市新的“网红路”“打卡地”。

外环路灯3.jpg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把创新创优创造贯穿业务工作中,争出圈出亮点,做优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他们整合专业资源,搭建专业平台,塑造专业优势,全系统筛选调剂25人建强公路项目建设中心,有工程高级职称的占52%,真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成立依法护路委员会、路产保护大队和公路帮办,采取设计院咨询和第三方评估双重评定方式动态调整路损赔偿指导价,强化路损案件民事诉讼和诉前保全,成立公职律师团队,加大维权力度。加快建设路面病害智能巡检系统,实现了路面病害、附属设施损伤的快速巡检、智慧养护。加强“四新技术”研究应用,多项新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省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铭远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