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

河北涉县“一站式”服务平台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1-21 15:27:11河北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25 分享

今年以来,河北涉县市场监管局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创新赋能,不断提升质量服务质效,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建成县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站1家,基层工作站1家,受理咨询业务43件,收集企业发展难题18个,开展入企上门服务6次,问题解决率100%。

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研”建站。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站事宜,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局印发的《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关于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要求,迅速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涵盖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多领域、全要素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全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总体要求、主要领域、服务模式、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科学制定了具体的服务流程、服务标准、服务评价与跟踪回访等相关制度,夯实平台建设工作基础。

试点先行,高效推进“快”建站。在综合多类因素的基础上,选择了交通相对便利、经济比较发达、企业较为集中的主城区和井店镇作为试点,依托12315指挥中心、分局服务大厅,高标推进行质量基础服务站建设,优先建立了1个中心站和1个工作站,并配备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办公电话、饮水机等各项硬件设施。同时,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逐步向各个分局延伸,在有需求的产业园区、有检验检测能力的优势企业建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利用“企·相逢”邯郸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协同发力,积极构建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覆盖全县的NQI网格化服务体系。

深度调研,摸清需求“定”方向。组织开展了3次市场主体经营状况调研,走访4200家企业商户,发放问卷4200份,收回有效问卷3654份。综合分析企业经营状况,全面了解市场主体质量现状、质量需求,梳理汇总后,编制了涵盖9大类、42小项服务项目清单的《便民服务手册》,累计向社会各界发放1800余册,包含商标注册、专利申请、检验检测、地理标志保护运用、股权质押等多方面内容,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切实解决企业质量基础设施能力不足的问题。

强化支撑,广纳资源“建”团队。举办人人争当企业“服务员”“质量管家”岗前培训,公开遴选出16名业务精湛、熟悉政策的专兼职人员,组建成立了质量专业技术服务队伍,集中收集、分送、解决、反馈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一专班”的“定制式”服务。同时广泛吸纳各方资源,将满足法定资质要求的各类相关服务机构纳入服务机构库,并按照质量技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专业技术等分类,组建了全县质量基础设施专家人才库,进一步充实壮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支撑体系。

大力帮扶,精准服务“助”提升。局领导多次带领产品质量、计量、知识产权、特种设备、个私党建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邀请质量技术服务专家,先后深入津东经贸、一三高研等县内大型企业,宣讲质量、标准、计量、认证、专利等惠企政策,推广先进质量理念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详细了解企业在质量发展上的短板与空缺,根据企业质量提升堵点和痛点,现场成立工作专班、研究解决方案、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一站式”的组团服务,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原标题:河北涉县“一站式”服务平台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