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河北药械院一年抱回四块“国字牌”

2022-11-21 14:32:09河北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54 分享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典型经验遴选结果”出炉,全国58家企业的典型经验上榜。其中,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基于大数据智慧分析的可知、可控、可预测药械检验质量管理模式经验”在列。河北药械院是58家企业中唯一一家检验检测机构。

“基于大数据智慧分析的可知、可控、可预测药械检验质量管理模式”是河北药械院研发的LIMS质量管理信息化系统,在全省药品检验机构推广应用。该系统实现了与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国家监督抽样平台和省级监督抽样系统的有效集成,实现全省11个设区市、6个重点区域、4个区域分中心全部联通网上办理业务。系统运行5年来,全省药检机构质量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今年以来,除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国质量标杆”,河北药械院还获批人社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药监局“口岸药品检验机构”。该院职工高兴地说:“我们一年抱回四块‘国’字头的牌子,苦点累点也值了。”

成绩的取得,源于河北药械院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该院院长李挥介绍,他们提出以业务为主体,以党建为引领、科研为驱动的“一体两翼”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推进中,以“领头雁”效应为抓手,提升科技生产力;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用好人才资源;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提升创新动力。

河北药械院把具体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挂图作战,月月考核,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今年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抱”回了四块“国字牌”,获批新建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获得三项省科技进步奖,获得四次国家级通报表扬。

李挥表示,下一步,河北药械院将结合药械检验检测工作实际,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药品产业综合性技术服务机构品牌。继续攻关生物医药领域“卡脖子”问题,让检验检测成为生物医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关键要素,发挥关键作用。建立重同行评议、学术影响、成果应用、产出贡献的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不断扩充检验能力和资质,由中药检验、化药检验、药包材检验、体外诊断试剂检验、医用材料检验等传统优势检验领域向全项目检验和国际标准检验发展,着力提高数字诊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妆品非法添加物等领域的检验资质。

(原标题: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药械院一年抱回四块“国字牌”)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