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千余名侨商汇聚第18届东盟华商会与云南共享发展成果

2022-11-21 14:05: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35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杜奕娴 记者 李锦兰)“侨连五洲·七彩云南——第18届东盟华商会”日前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吸引“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侨领、侨商参与,共商新机遇下携手共向未来。

云南省和东盟山水相连、文化相通,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当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启动,中老铁路开通,“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建设等战略机遇叠加,云南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辐射中心,发展潜力巨大,市场空间广阔。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在东盟华商会上致辞称,云南省与东盟各国迎来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真诚希望各位华商朋友与云南共享发展机遇,开展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有利条件,吸引更多企业到云南来投资、发展,为云南加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表示,海外侨胞是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是中外友好的民间使者,中华文明的“移动名片”。希望大家讲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作为在菲律宾出生和长大的第三代华人,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讲述了自己的感受与期盼。“菲律宾与中国一直致力加强经贸、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文化、科学等领域的合作,我们很荣幸能为搭建两国合作的桥梁提供支持。”他表示,将把握新的时代机遇,与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携手共进。

云南与老挝接壤,2021年12月中老铁路的开通和RCEP的生效,拉动了沿线产业发展,开辟了一条经济发展的通途。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表示,东盟华商会为热心于侨联事业和祖国建设的海外侨胞提供了平台与双赢的机会。老挝中华总商会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结合老挝与云南优势,实现华商事业发展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利双赢。

东盟华商会自2003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17届,共吸引6000余名华商参会。东盟华商会现已成为云南乃至西南地区与海外华商相互了解、扩大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本次东盟华商会期间将举办滇侨经贸合作招商引资推介会、RCEP滇侨合作新愿景——侨界青年论坛、侨商投资云南圆桌会、新侨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