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市场>

山东济宁鱼台小辣椒做出十亿大产业

2022-11-21 11:50:5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03 分享

山东济宁鱼台小辣椒做出十亿大产业.jpg

走进山东济宁市鱼台县鱼城镇李党烘干基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将红艳艳的辣椒运送至烘干流水线上。在这里,日吞吐鲜椒可达到500余吨,而这只是当地辣椒烘干产业的一个缩影。

鱼台县鱼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俸君介绍,鱼城镇位于两省三县交界处,地里区位优势明显, 省道S318、S328从镇中心穿过,东距济徐高速、西距岚荷高速出入口均不超过8公里,是商贸物流的交通要道。早在上世纪90年代,鱼台县就以鱼城镇卜桥村、李党村为中心建成了鲁西南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得益于本地优势鱼城镇从事辣椒行业的商户不断增加。目前,鱼城镇拥有粗加工的企业30余家,高峰期每天的鲜辣椒烘干量在3000—5000吨左右,干辣椒的日“吞吐”量,可达到600—1000吨左右。

2021年,“鱼城辣椒”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此基础上,鱼台县成立了鱼台辣椒产业联盟,统筹引领全县辣椒产业进行镇际协作、抱团发展。品牌打出去、质量产销有保障,越来越多的鱼城辣椒销往全国各地,呈现出了“买全国,卖全国”的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鱼台县共有各类一村一品专业村52个,为打造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鱼台县提出规划建设辣椒小镇(鲁西南5G智慧椒乡项目),利用“5G+物联网”技术,为辣椒产业赋能,未来将多措并举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推进鱼城辣椒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为鱼台县乡村产业振兴道路添上靓丽的一笔。(孙明阁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