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贵州省多举措强化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

2022-11-20 11:57:2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2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日前,记者从贵州省委改革办获悉,近年来,贵州坚持从摸清资源家底、建立保护体系、推动开发利用等方面加强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确保森林持续繁衍。截至目前,该省拥有维管束植物8612种,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有79种。

据介绍,自2006年起,贵州历经十余年持续开展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现已基本摸清了全省林木种质资源家底。通过普查发掘了大量高价值的特色乡土树种种质资源,石阡发现全国最大香果树单株,兴义发现苏铁植物新种,梵净山发现全球连片分布面积最大、群落发育最好、种群数量最多的野生珙桐分布区。公开出版了《贵州野生木本花卉》《贵州木本生物质能资源》《贵阳市种子植物种质资源》等专著,开展了贵州特有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和全省普查成果汇总工作。

贵州先后建立了三都珍贵阔叶树种、赤水竹类、望谟油桐、龙里高原植物、长坡岭特色乡土树种5个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建立了黎平金叶(亮叶)含笑、黎平柔毛油杉、思南苗圃场楠木、黎平石井山林场杉木、贵阳林业种苗站蓝果树和黄心夜合、省国有扎佐林场黔中珍贵乡土树种、遵义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乌桕库、台江闽楠、黔西南南盘江国有林场栎类等9处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正在推动实施台江楠木、思南楠木、罗甸金花茶、凯里翠柏、兴仁滇楸、锦屏水青冈、玉屏山茶、思南黄心夜合、惠水杨梅等9个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制定了《贵州省林木种质资源库管理办法》,规范了资源库建设管理,全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管理体系基本建立。

据了解,贵州积极宣传推介特色林木种质资源,向国家林草局推荐了“顶坛花椒”“大宝油茶”等一批具有贵州特色的林木种质资源,为开展对外协作、提升种质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奠定基础。充分挖掘特色种质资源的经济价值,安顺市西秀区无籽刺梨,因果内无籽、口感独特、富含维生素等优势而被广泛推广并形成“金刺梨”产业。毕节本地樱桃变异株“玛瑙红”的颜色、口感、耐储度广受市场欢迎,产品畅销全国,现已在省内外推广栽培。镇宁蜂糖李因其特有的颜色甜度,经济效益好,目前已在四川、重庆等地广泛种植。贵州大学、贵州省林科院等科研单位开展了桢楠、贵州金花茶、花榈木等树种育苗技术试验,为树种繁育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