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15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在云南昆明拉开帷幕

2022-11-20 10:32:5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0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11月19日下午,由中国贸促会、南亚联盟工商会、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承办的第15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在昆明开幕。

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在致辞中指出,云南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省份,与南亚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云南愿秉持互利互惠、包容普惠、共建共赢的理念,继续加强与南亚各国工商界、企业间的对话合作、友好往来,打造更高水平的区域经贸合作典范。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加深云南与南亚各国的沟通交流,推动形成内外联通的大通道,培育优势互补的大产业,畅通高效便利的大贸易,搭建务实合作的大平台,促进丰富多彩的大交流,为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作出贡献,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区域各国人民。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聚焦中国与南亚各国围绕稳链强链延链补链加强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展开研讨,顺应区域经贸合作新形势,契合各国企业新期待。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将一如既往与南亚各国工商界人士一道,与云南省一道,深挖和激发贸易投资潜力,优化和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发挥和放大论坛功能作用,为推动中国(云南)与南亚国家经贸合作作出新的努力。

南盟工商会主席马利克指出,面对当前全球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带来的冲击,区域各方应加强协调协作,以更大的合作与开放为稳定全球工业和贸易供应链、重振世界经济共同努力。希望本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在为中国和南亚地区的私营部门及企业提供新的机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阿富汗等国工商会主席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作了发言,认为本届论坛主题契合当前区域各国企业期待,希望论坛进一步发挥凝聚各方共识、拓展区域合作机遇的作用,持续为加强南亚与中国围绕供应链产业链合作发挥助推作用。来自云南昆明、曲靖、德宏、丽江四个州(市)领导推介了本地优势产业和招商引资政策,提出了加强与南亚国家合作的进一步考虑。

据介绍,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作为中国与南亚各国工商界为发展区域经济合作而建立的首个论坛机制,自2004年起已在昆明成功举办14届,成为促进区域内各方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年度盛会。本届论坛以“疫情下产业链供应链构建与优化”为主题,下设开幕式、第4届中国—南亚航空论坛、中国(云南)—孟加拉国经贸合作对接洽谈会、中国—南亚商务理事会工作会议和孟中印缅商务理事会工作会议,将为区域经济复苏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和动能。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