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浙江:绍兴数智驱动 激活古城防控新动能

2022-11-19 16:26: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52 分享

中国商报浙江报道(陆康生 记者 陈中志)一叶乌篷,漂过二千五百年的沧桑。浙江绍兴,在争创全国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的进程中,驰而不息,古城焕发新颜。

2021年全市命案、五类案件保持全破纪录,群众安全感指数97.85%,民意满意指数98.73%。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连续14年成功创建省级“平安市”……绍兴公安为“平安绍兴”建设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带给了百姓最大的安全感。

近年来,绍兴市公安局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构建大数据驱动下的现代警务模式”为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一圈七网”建设,着力构筑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心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化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最具安全感的城市,全力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打造圈层防控筑牢平安之盾

4月18日,一辆私家车缓缓驶入位于绍兴市柯桥区G92杭甬高速出入口旁的齐贤检查站,无需下车,通过检查站前端感知设备,车上人员各类信息即刻显示在后台,核对无误后放行。近年来,绍兴市公安局秉持“提升警务效能、方便过往群众”的原则,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环绍6个检查站、5个治安卡口、112个电子卡口进行智慧化升级,为公安大数据提供源头活水,实现查控更精准、服务更智慧,全面构建智能化环绍防控圈。为护航杭州亚运,绍兴公安科学部署市域内检查站、智能电子卡口,设置环杭、环绍、环赛区、环赛域、环场馆五级圈层通道,牢固筑起亚运社会面治安圈层防控阵地。

近日,绍兴市越城区迪荡联勤警务站“云上酒店”系统发出预警,辖区内某酒店房间有未登记可疑人员进入。指令同步传送至社区民警,经社区民警上门核实,快速处置一起未按规定登记住宿旅客信息案件。

今年以来,绍兴公安全面推进警务站(室)数字化、可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赋能基层实战,服务辖区群众。“通过对警务站的‘四化’建设,我们要实现‘科技支撑更加有力、基础管控更加扎实、巡逻防范更加密集、风险管控更加精准、服务群众更加贴心’的目标,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最前沿的战斗堡垒。”绍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沈玉权表示。

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随着警情变。绍兴公安依托街(路)面勤务机制改革,整合警力资源,实行派出所、交警、巡特警“三警融合”,全市投入4504名警力至233个勤务网格,实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无警基础的主动勤务模式。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市纠纷警情、交通警情现场办结率分别达到93.09%、91.59%。

推进“数智”单元 夯实平安之基

“学校为学生配备了智安校园卡,只要通过手机小程序就能了解孩子进出校门的时间及上下学的路径,很方便。”近日,在绍兴市蕺山小学教育集团书圣校区门口,一位接送孩子的家长向记者表示。

孩子更安全,家长更放心。作为2021年绍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绍兴公安大力推进智安校园建设。依托校园视频监控、智能访客系统、一键式报警、周界报警感知、智能防撞等多类前端感知设备和“智安校园”应用平台的联网汇聚,构建起校园出入口200米范围的闭环预警防控圈。在学校周边200至500平方米设立警戒区域,对进入核心区域的可疑人员实时感知,实现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主动防范、实时推送。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智安校园695所,实现“智安校园”全覆盖。

小区是社会的最小单元,也是平安建设的基石。近年来,绍兴公安不断完善“智安小区”建设,建成覆盖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智安小区管控平台,形成预警、推送、接收、处置和反馈的闭环管理。同时,不断拓展“智安小区”功能,动态融入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疫情防控、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等元素,让居民切身感受到“智安小区”带来的安全与便利。目前,全市共建成“智安小区”1929个,覆盖率达96%。

此外,绍兴公安深入开展“智安单位”“平安单位”创建,已建成“智安医院”“智安景区”等智安单位317家,结合“雪亮工程”“智慧公安检查站”“智慧联勤警务站”等建设,实现对各类风险隐患的精准、动态、智慧管控,打造了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全防范工作品牌。

深耕基层治理厚植平安之土

“每天都能看见民警,我们住着安心多了。”这是绍兴796名社区民警在走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作为“枫桥经验”的故乡,近年来,绍兴公安大力实施社区警务战略,全面落实“一社区一民警二辅警” “一村一辅警”,而且社区民警全部兼任村社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在社区工作的时间占比达80%以上,真正让派出所回归预防犯罪、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主责主业。同时,大力发展平安类社会组织,创设义警工作平台,建立孵化基地,制定八大类21条培育措施,个性化打造了108支2.5万人队伍,涌现出了“红枫义警”“点亮一盏灯”“反家暴联盟”等一大批新时代基层治理品牌。

为深度融入基层治理,绍兴公安积极推动市、县、镇(街)、村(社区)社会治理中心实体化运作,全市各地公安信访部门全部入驻县级矛调中心,90家派出所162名警力入驻镇街矛调中心。打通公安110与基层治理“四平台”,建立了矛盾纠纷闭环处置程序,实行纠纷类警情“一警情三推送”,实现警情精准交办、源头化解。据了解,2021年以来,全市共分流非警务警情18.8万起,有效化解矛盾13.9万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8年5月,绍兴公安在全省首创智慧民意感知体系。如今,该体系经过不断迭代升级,已建设形成窗口办事服务、110接处警、交通事故处理等11个感知模块,按照四层级30大类设置1031个标签。对到公安机关办过事、报过案的群众开展全量访评,推行“局长、所队长直通车”,让群众在办事、报案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绍兴公安将以‘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围绕首善示范、永葆前列的目标,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不断提升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和社会治理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更多绍兴经验。”绍兴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俞流江说。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