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抢占发展制高点 贵州贵阳聚焦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招商

2022-11-19 13:27: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00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近年来,贵阳高新区以航空航天制造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初步形成了以航空航天装备为主导、社会通用性装备为辅的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聚集了以中航发黎阳、航发精铸、航宇科技、林泉电机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龙头企业,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1.png

贵阳高新区一角。

据介绍,先进装备制造业又称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指生产制造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先进工业设施设备的行业。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有利于提升地区产业核心竞争力,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在贵阳市近日推出的十大工业产业招商项目中,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贵阳高新区”)抛出的“绣球”——贵阳高新区沙文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聚焦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领域,拟采取合资、合作、独资等模式,项目预计投资总额50亿元,其中固定投资总额不低于17.9亿元。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17.9亿元,年税收总额不低于5370万元。

据悉,贵阳高新区是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唯一人才特区,具有明显的区域、交通、产业、平台、创新等要素优势,发展前景极为广阔。此次贵阳高新区招商引资,将依托已有企业优势,围绕航空航天领域,引进钛合金、铝合金、高温合金等原材料加工制造企业,以提升区域内航空航天零部件上游材料加工配套能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着眼于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拟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引进永磁同步电机、直流电动机、三相异步电动机等关联企业,引入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以及充(换)电设备的研发生产企业等。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建设地位于贵阳高新区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该园区是贵州省一类工业园区和贵阳市十大工业园区之一,园区内公路、铁路等交通网络较为完善,水、电、气、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居住配套、教育配套等基本齐全。该项目除享受国家出台的普适性扶持政策外,还可享受贵州省、贵阳市以及贵阳高新区在招商引资、企业培育、壮大、上市、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2.png

贵阳高新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示意图。

“十四五”时期,贵阳高新区将大力发展航空发动机、无人机等整机产品及核心零部件,加快发展精密铸锻件、航空电机等基础件,积极发展精密微特电机、高端齿轮及精密传动系统、精密传感器及测控装备等航天配件制造,引进培育轨道交通设备等产业,到“十四五”末期形成“百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同时,加速完善装备制造本地配套产业链,围绕重点企业健全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打造产业集群、利益共生、模式创新、整体协同的装备制造产业生态链。

除沙文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外,贵阳市还将围绕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生态食品等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包括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项目、贵阳市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智能制造设备产业园项目、贵阳综合保税区储能电池项目、贵阳综合保税区生态特色食品项目等。(图片由贵阳高新区提供)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