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发扬诗歌文化魅力 拓展文化合作空间

第34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如约而至

2022-11-19 11:56: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15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记者 刘群)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11月18日,中国商报记者从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34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将于11月19日下午隆重开幕。

由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诗歌学会共同主办的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是经安徽省委、省政府批准保留的节庆活动。从1989年举办的第一届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算起,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33届,现已成为马鞍山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历经33年的积累,通过举办诗歌文艺表演、诗歌吟诵会、诗歌论坛、诗书画展览以及群众诗歌诵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大批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诗人、诗评家、朗诵家等艺术名家以及广大诗歌爱好者积极参与。如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已成为诗歌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据介绍,本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以“诗润生态福地 相约智造名城”为主题,安排了七大活动。

开幕式及文艺演出。开幕式舞台以翠螺山为背景,绿水青山卡通画景片为舞台装饰,两侧附加现场直播大屏。身边是奔腾的长江,身后是秀美的翠螺山,让绿水青山成为马鞍山人民的“幸福靠山”。

第八届“李白杯”全国诗歌大赛。该活动以“强国复兴有我”为征集主题,面向全国征集不限定体裁的诗歌作品。此次诗歌征文活动主题突出、影响广泛,自今年8月正式征稿以来,全国各地诗歌爱好者积极参与,共收到诗歌作品4180篇。参赛作品中涌现出一批富有才情、饱含热情,兼具主题性和艺术性的优秀之作,经由国内知名诗人参评,将最终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评选结果将在中国诗歌学会官网、公众号和马鞍山发布等媒体上公布。

拜谒诗仙活动为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的传统节目,于11月19日上午8时30分在当涂大青山李白文化园举行。现场组织“第34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全体嘉宾及各界文化人士、诗歌爱好者、中小学生代表共同参加“祭拜大诗人李白”活动。

为充分展示宁马两市融合发展的新成果,“聚焦长三角 携手新征程”——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成果主题摄影展于11月19日上午10时30分在东湖艺谷美术馆开幕。该活动将重点展示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发展、转型创新、区域规划、交通建设、科学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取得的成就,以此促进长三角地区文艺交流,进一步拓展文化领域合作空间,宣传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发展。

此次推介会共有六大主题推介:一是“遇见马鞍山”马鞍山旅游宣传片发布,二是“长江不夜城”项目推介,三是马鞍山自驾游线路发布,四是南京都市圈自驾游圈圈卡推介,五是精品民宿推介,六是马鞍山美食、特色文创和旅游商品推介。

秉承诗歌面向青少年的宗旨,组织全市上万名中小学生以“吟诵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广泛开展阅读读本、吟诵经典等“中华经典吟诵”活动,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再次掀起朗诵经典、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高潮。通过县区组织辖区内基层单位,全面开展丰富多彩、基层群众广泛参与的“诗歌专场”活动,着力营造更加浓郁的诗歌节氛围。从中遴选出优秀节目参加诗歌节开幕式,让全市人民在参与中分享诗歌的快乐,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为积极传递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增强“强国复兴有我”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振奋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举行“强国复兴有我”暨第37届“江南之花”群众歌咏大会汇报演出,并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全国直播。

与往年相比,本届诗歌节更加注重群众的参与度。整场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基本由本地演员和群众文化队伍组成,把舞台交给百姓。与此同时,开幕式将在马鞍山冬奥城市文化广场设分会场,通过电子大屏将开幕式盛况进行同步直播。“吟诵经典传承文明”诗歌诵读活动和歌咏大赛既有各企事业单位的参与,也有全市中小学生的加入,让诗歌文化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培养,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诗歌节的互动活动中来,让文化的力量愈发深入人心,让“诗歌的盛会”真正成为“市民的节日”。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