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1024开发者节:数实融合 助力文旅产业跨界升级

2022-11-18 16:51: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83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记者 刘群)随着信息化、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渗透,文旅产业市场的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在传统文旅产业焕然一新、后疫情时代变幻莫测的双重语境下,文旅行业如何借助新技术实现破局,如何推进文旅产业的智慧发展,已然成为共筑数字经济之路上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

11月17日下午,在2022年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举办之际,以“数实融合助力文旅产业跨界升级”为主题的智慧文旅行业峰会在合肥奥体中心召开。峰会现场,来自合肥市文旅局、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途牛旅游网、北京五一视界数字孪生技术、贝塔智能科技、云南大学、黄山学院等产学研领域的代表出席,共话人工智能、虚拟人、数字化营销、元宇宙、AR技术等在文旅行业的应用及前景。

1.jpg

峰会现场

生态发布计划:数字化“大文旅”的宏观视野

峰会伊始,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经龙作开场致辞。李经龙在致辞中表示,文旅产业已经进入万物互联的高智慧发展阶段,今后创新驱动和数字驱动将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在智慧文旅中枢应用平台支撑下,智慧文旅的应用产业将呈现多元化态势。在后疫情时代,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要有新思维、新动能和新模式,要坚持科技创新,升级智慧文旅,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创建元宇宙+旅游、AR、VR+旅游、沉浸式体验旅游等多种高质量融合新模式,为文化旅游产业持续赋能,推进文化旅游业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

在AI、大数据、5G、云计算等技术加持下,千行百业都悄然发生着变化。特别是与传统文旅的结合,使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文旅产品日趋丰富,旅游品质、旅游环境都得到极大提升,智慧文旅也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在此背景下,讯飞智慧文旅业务扬帆起航,科大讯飞智慧文旅生态计划于峰会现场正式发布。

讯飞智慧文旅生态计划发起人张旭对该计划进行了详细阐释。依托5G、大数据、VR+AR和云计算技术,面向智能客服、元宇宙、智能软件、数字藏品、语音助手、智慧酒店六大领域,讯飞打造了多款产品为文旅行业赋能。智慧文旅生态的发展仅靠讯飞远远不够,张旭表示,讯飞愿意携手更多生态合作伙伴,共建行业生态繁荣。

同时,峰会现场还为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中心主任李浩、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藏志彭、黄山学院旅游学院教授程静静、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杨杨、武汉元宇宙研究院院长龚才春、贝塔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开翼6位科大讯飞智慧文旅首批行业赋能专家颁发了证书。

数实融合:聚焦文旅产业跨界升级

针对目前“Z世代”成为消费者主流,消费情感体验需求越来越高的现状,科大讯飞虚拟人平台业务部总经理郜静文带来了“AI虚拟人助力文旅创新发展”主题演讲。作为新一代人机交互平台,AI虚拟人交互平台具有多模感知、情感贯穿、多维表达、自主定制四大关键特点。秉持“技术创新 生态引领”的理念,讯飞积极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建AI虚拟人生态,讯飞AI虚拟人已在媒体、金融、企业、文旅、教育等行业的上千客户中应用落地。在文旅行业,郜静文表示,科大讯飞利用已有先进的语音合成、语义理解、语音识别和虚拟人等AI核心技术,打造出有人设、可交互、可传播的IP形象,应用场景包括AI虚拟代言人、线上线下虚拟互动和线上线下IP营销。

以“旅游产业数字化—大营销时代”为主题,途牛旅游网国内事业部总经理吕一石在线上为到场嘉宾介绍了途牛旅游网从“实效、虚实、连接、资源”四个方面在智慧文旅领域所做的努力。途牛旅游网根据不同业务范畴垂直细分搭建新媒体矩阵,满足目的地多元诉求,建立起营销一体化的新媒体推广模式。并借助数字化技术赋能白酒行业,秉持“以酒带旅、以旅促酒”理念,助力遵义酒旅跨界融合发展。在资源优化方面,途牛旅游网通过线上代运营、整体运营托管、民宿自营三个环节打造民宿运营生态闭环,打破固有边界,高效整合与利用文旅资源。

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从元宇宙概念的提出到落地,无疑为居家生活之人提供了畅游世界的新路径。对此,51World园区与建筑事业部总经理李竹青博士带来了“产业元宇宙时代文旅创新探索”主题演讲,从需求供给侧解读元宇宙时代及其带来的变化,提出元宇宙时代娱乐、社交、产业的三条发展路径,并着重介绍了51World园区如何在产业元宇宙背景下对文旅创新做出的探索。李竹青归纳总结出“元宇宙+”主题游、活动行、会客厅、随心购、全息屋等数实融合的六大文旅新场景,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和视频融合技术打造元宇宙景区,双向赋能文旅景区,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探索人与场景数字互动的落地,开启文旅元宇宙世界。

杭州易现先进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海伟带来了“AR技术提升沉浸式旅游新体验”主题演讲。刘海伟认为,在体验经济时代,线上场景趋于饱和,线下“场景+体验”将成为增长的核心。对此,刘海伟分享了易现以AR云平台为核心,通过提供古迹还原、夜游景区、数字文创和游戏化运营等创意服务为景区AR导览提供解决方案。在文博展馆方面,易现以AR技术增加趣味互动和展品活化环节,以虚实结合的实时互动,增强大众的沉浸式体验感,探索AI与文旅行业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峰会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由科大讯飞文旅生态发起人张旭担任论坛主持人,邀请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中心主任李浩、合肥徽小秀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唐磊、黄山学院旅游学院教授程静静、贝塔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开翼4位行业专家,以各自的经验分享共同解读“数实融合”理念,畅谈数实文旅生态的塑造,展望文化产业数字化的创新发展。

2.jpg

圆桌论坛

此次2022年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智慧文旅行业峰会的召开,秉承数实融合,助力文旅企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开拓业务增长新空间、提升市场竞争力。未来,科大讯飞将坚持源头技术创新,携手百万生态合作伙伴,共绘智慧文旅行业发展新图景。(图片由科大讯飞提供)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