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昆明市五华区特色社区治理汇聚幸福生活

2022-11-18 15:52:2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05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李有权 记者 李锦兰)11月17日,云南省昆明市“昆明发展我参与·社区寻访团”主题活动持续进行,中国商报记者跟随“社区寻访团”成员走进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春晖社区和祥云社区,一起感受社区的治理成果。

据介绍,春晖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春晖社区“融荣与共实践中心”,并推出了“红石榴”读书会、“红石榴”集市、“红石榴”幸福驿站、“红石榴”幸福食堂、“红石榴”创业先锋岗等服务和活动,形成了春晖社区独有的“红石榴”党建品牌。

其中,“红石榴”幸福食堂以场地换服务、公益+自营的方式开办,“幸福食堂”营运的方式是由云南农职中心做好餐后送到这里售卖,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餐收费8元,90岁以上人员免费,其他人员10元一餐,餐标为两荤两素。对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大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人民警察等群体就餐按照折扣餐8元标准收费。此外,为鼓励和传递爱心,只要有困难的群众来到“幸福食堂”说一句请提供一份“爱心餐”,“幸福食堂”会为其提供一份免费的午餐。

春晖社区还通过每周五的“正能量微电影”、每月一次的“红石榴读书会”、每月15日推出的“红石榴服务日”“红石榴小集市”等“微服务”来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形成了“党建引领一张网,民族团结石榴红,共建共享促和谐”的“红石榴”党建品牌。

祥云街社区街区商圈多、历史文化资源多、老旧居民小区多、常住人口少,整体呈现“三多一少”的特点。祥云社区深化辖区网格管理,在社区原有6个网格的基础上,将辖区每栋楼宇、每个老旧小区院坝作为小网格,建立由楼栋长、保安、门卫、业委会成员、商户员工、企业职工等共同组成的网格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志愿者人员熟、地方熟的优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前将6个网格细分为52个治理小网格,发展了286名网格志愿者,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

针对居民关心的老旧小区治理问题,祥云街社区“连片打包”引入物业规范管理,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化、低成本、高标准的物业服务,结合街区特色集市、居民院坝特色活动、联盟成员单位“一月一轮值、一月一主题”轮值制度等,面向辖区多元主体开展金融、法律、医疗等沙龙、服务系列活动,切实提升辖区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