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中国,文旅>

多彩湿地 大美老观湖

2022-11-18 15:36: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62 分享

立冬时节,走进湖北应城老观湖国家湿地公园,辽阔水面上,碧波荡漾、飞鸟翔集,构成了一幅灵动和谐、色彩斑斓的美丽生态画卷。

2.jpg

5.jpg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对人类生存环境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应城作为"千湖之省"湖北的一员,湿地资源丰富,推进湿地保护不遗余力。

3.jpg

老观湖现有湖面2517公顷,现有水域面积2000公顷,湖水深度不大,属于浅水性湖泊,中水位时,湖泊水深1.9米左右,最深也不超过3.2米,洪水时水位也不超过5.5米。在涨水时汪洋一片,退水时洲滩裸露,岸线曲折,是长江、汉江及其支流演化过程中的伴生湖泊,是江汉平原北部最大最美的天然湿地公园,是江汉平原湖泊与沼泽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是江汉经济带上最耀眼的生态明珠。

4.jpg

近年来,应城市高度重视湿地建设与保护,把湿地保护修复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严格按照"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大力推进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湿地保护利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6.jpg

据了解,通过近几年的修复,老观湖国家湿地公园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通过调查有101种脊椎类野生动物,2021年调查有126种野生动物,其中有三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分别是白鹤、潜鸭、白鹳。植物由以前的296种到现在的344种,这些数字说明,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采取退塘还湖、河道清淤等相关生态修复措施,老观湖国家湿地公园环境越来越好。(何博 文/图)

责任编辑: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