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海南发布“三张清单”助企用好RCEP关税减让用足自贸港政策红利

2022-11-18 15:29: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4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记者 李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区域内其他贸易协定,哪个税率更加优惠?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清单对比国内其他省份是否还有优势?

11月17日,海南省商务厅举办RCEP海南进出口优势产品清单发布暨解读会,发布了RCEP项下海南出口优势产品清单、RCEP项下海南进口优势产品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优势产品清单“三张清单”,帮助企业用好RCEP的“关税减让”,更好地用足RCEP规则及自贸港政策红利,优化供应链产业链布局,不断提升竞争力,开拓新市场。

其中,RCEP项下海南出口优势产品清单主要聚焦出口方向。通过比较RCEP与区域内其他贸易协定中各国对我国的减税承诺,梳理出RCEP项下我国新增的出口优势产品1.26万个品类,结合海南产业情况,精选出针对海南有出口优势的695个品类。主要集中在机电、纺织、医药化工等行业。 

RCEP项下海南进口优势产品清单主要聚焦进口方向。通过比较RCEP协定与区域内其他贸易协定,梳理出RCEP项下我国新增的进口优势产品2.9万个品类,结合海南实际进口情况,精选出海南有进口优势的241个品类。主要集中在纺织、机电产品、贱金属及制品、钟表医疗设备、化工产品等行业。

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优势产品清单,主要聚焦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清单与RCEP的比较。经梳理,目前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清单优势产品共有1674个品类,其中,交通工具及游艇优势产品有92个品类,原辅料优势产品241个品类,自用生产设备优势产品1341个品类,值得外贸企业和加工增值制造企业重点关注、研究和利用。

今年以来,海南省商务厅以开设政策专栏、上线关税查询服务平台、编制百问手册和关税指南、举办一系列规则解读培训、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梳理形成海南进出口优势产品清单等为抓手,推动RCEP协定在海南实施,并会同各有关部门共同推动RCEP规则和海南自贸港政策形成叠加效应。  

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省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为514.4亿元,同比增长24.2%,快于全国16.2个百分点,占海南同期进出口总额的35.82%;新设外资企业141家,新加坡莱佛士(海南)医疗及康养中心等多个项目纷纷落地海南;对RCEP成员国新增投资备案企业31家,同比增长72.22%;实际投资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17.6%。另外,越来越多的RCEP成员国企业积极利用海南消博会平台,推动本国优质产品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在第二届消博会上,RCEP成员国企业总参展面积较首届消博会增长近20%。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