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山东省启动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实现“监管一张网”

2022-11-18 12:03: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49 分享

11月16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对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进行解读。

根据方案,山东省建筑市场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包括健全市场监管体系、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强化部门共建共治等5个方面、19条具体措施。

方案坚持以大数据、大监管、大运用为思路,基于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系统,推动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建立招标投标大数据分析系统,开通自动预警功能,实时远程监管全省在线招标的房建市政工程项目,实现“监管一张网”,全面提升监管效率。从最近几年其他省份查处的围标串标案件来看,此项措施非常关键,也非常有效。为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方案将“建立信息互认共享机制”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推动各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系统、一体化平台、工改系统横向互联互通,有关数据汇总归集至本级一体化平台,切实减轻企业信息填报负担,同时提高平台信息的准确性。

方案提出,未来三年山东省将重点查处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承发包行为,突出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重点打击建设单位未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未按月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户拨付人工费用,总承包单位未实行代发制度、未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参建单位未按规定实行实名制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惩戒力度,形成“不敢欠”的震慑。

方案还将推行市场现场“两场联动”检查,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市场监督检查中,对企业履行质量安全责任情况一并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总包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在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中,对可能导致质量安全问题的企业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一并进行督促整改,推动工程质量安全和企业市场行为同步规范、同步提高。(孙明阁)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