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西安新房、二手房价格连续两个月下降

2022-11-18 11:15: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48 分享

中国商报陕西报道(记者 朱清平)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西安新房价格、二手房价连续第二个月双双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表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

具体来看,在70个大中城市中,10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8个,比9月增加4个。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

当月跌幅最大的是辽宁副省级城市大连,环比下降1.2%,其次是黑龙江地级市牡丹江,环比下降1.1%。一共有11个城市房价上涨,分别是北京、上海、杭州、宁波、合肥、济南、长沙、成都、包头、安庆和南充。其中,南充环比上涨1%,涨幅最大。此外,呼和浩特房价持平。

实际上,多数大中城市房价下降早已成为常态。前一天,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商品房销售情况显示,今年1—10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5%,销售额下降28.2%。

与新房市场相比,二手房市场降价的压力更为突出。

10月,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2个,占比全部大中城市约89%。其中,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5%,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5%。

统计数据显示,10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2%。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新房价格在9月下降0.5%之后,已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中指研究院认为,本该在“金九银十”发力的西安楼市被疫情打断,购房者观望情绪依旧,反响并不积极。10月展开登记房源数5225套,较上月下滑19.42%。购房登记人数亦较上月下滑明显,仅仅有不到8000个家庭登记核验通过。在此背景下,摇号楼盘数量下降。尤其是当月推出的4个纯新盘里,只有一个项目摇号。

此外,西安二手房销售价格在八九月份下降之后,10月环比继续下降,降幅为0.2%。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国内大中城市房价总体上进入降温和调整阶段,这和全国房地产交易市场疲软等态势有关,也和购房需求释放不到位有关。鉴于历史走势,类似调整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房价指数反弹存在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