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专家称:工业互联网中,智能物联产业面临巨大机遇

2022-11-18 10:50:05纵览客户端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1 分享

11月17日,以“智能物联 数字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物联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河北省科协副主席蒋栋线上参会并致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做成果发布,论坛上多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作主题演讲,分享和讨论智能物联产业的创新发展。

“我国传感器领域申请专利量全球居首,截至2021年8月,占比为30.86%。”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发布研究成果《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创新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2021年中国智能传感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速为8.2%;2021年,中国智能传感器市场规模达到1,057.6亿元,全球占比41%。

“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每天产生4TB的数据量,一家智能制造工厂每天将产生1PB的数据量,FAST天眼每天产生3264TB数据,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一个点一天能产生600TB数据……”600TB数据是什么概念?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在论坛中形象地表述,“通过互联网,200M带宽,需要近10个月时间;通过运营商,1G专线,需要近2个月时间;通过CENI,100G带宽,需要约13个小时。”

在进入算力时代后,数据量不断增加,从物联网、车联网到航天,数据呈指数级上升。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作“确定性网络助力智能物联产业发展”主旨演讲,深度分析确定性网络与智能物联产业的关系。他在论坛中强调,在工业互联网中,智能物联产业面临巨大的机遇,算力网络构建需要确定性技术作为支撑,确定性网络已成为支撑“网络强国”“碳达峰”“数字经济”等的关键,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随着5G、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制造业转型升级、健康养老、智慧城市推进,解决数据应用中的共享问题,打破行业壁垒加快形成数据共享体系。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郭源生作“物联网生态体系建设与理念创新”主旨演讲,分享了智能传感产业化发展机遇与挑战,以及智能物联促进产业数字化等相关观点,他在演讲中表示“产业数字化,冶金、电力、能源、交通需要和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数字的产业化是新的增长点。”

论坛上,石家庄物联网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焕发布“‘溯源河北’—为数字经济赋能”项目。来自北京大学、联通物联、阿里云、汉威科技等高校和企业的专家代表围绕物联网与产业数字化、智能感知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物联与城市安全等主题开展深度交流研讨。

(原标题:专家称:工业互联网中,智能物联产业面临巨大机遇)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