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

合力打造可持续金融中心城市,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成功召开

2022-11-17 16:07: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4,345 分享

为推动大湾区可持续金融发展,共建可持续金融生态,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于2022年11月16日在深圳拉开帷幕,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本届峰会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联合主办,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承办,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首席合作伙伴提供支持。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姚任,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董事长马蔚华,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伦敦金融城第692任市长William Russell爵士等重磅嘉宾出席本次峰会。

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现场

据悉,峰会以“绿色助力大湾区建设,金融创造可持续未来”为主题,设有一场主论坛及四场平行分论坛。峰会集理念引领和前沿实践为一体,聚焦大湾区绿色金融新发展、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前沿实践以及ESG投资与信息披露新征程等可持续金融议题,邀请国内外百余位可持续金融领域政府代表、行业先锋、企业高管、专家学者齐聚现场,分享对可持续金融的前瞻性思考及实践,带来观点碰撞与思维激荡。

峰会伊始,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姚任发表致辞,祝贺峰会成功召开并对大湾区可持续金融发展表达了希冀:“深圳是中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也是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目标的城市。我们期待以本次峰会为契机,与各位专家学者、业界代表进一步深化交流,持续加强与大湾区兄弟城市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和成果。”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姚任发表致辞

锚定“双碳”目标 推动可持续金融迈向新征程

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作为我国推进“双碳”目标实现与绿色发展的先行地,粤港澳大湾区承载着可持续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其中,香港和深圳两个国际性金融城市更是依托自身金融优势,以实践积累了大量的珍贵经验,走在全国前列。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提出:香港以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可以引导国际资金配对优质的绿色项目,积极为国家“双碳”目标作贡献,同时全力推动香港迈向205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推动经济向绿色转型。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发表致辞

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我们应该如何发挥可持续金融的资源配置作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认为:与传统观点相反,通过金融手段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主要问题并不在于资金的可得性,而在于资金的优先投入方向。全球能源转型所需资金仅占全球金融总资产的1%左右,这1%的资金并非成本,是人类对构建共同的繁荣未来的长远投资。[1]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发表致辞

解决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突出的资金问题,发展可持续金融至关重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董事长马蔚华提出:只有可持续金融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协调,才能够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才能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董事长马蔚华发表致辞

可持续金融的快速发展源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金融需求,各国之间如何开展广泛合作,更好地推动全球可持续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成为现阶段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议题。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伦敦金融城第692任市长William Russell爵士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全球性的应对,所以我们不仅积极地与英国的机构合作,而且还与全球伙伴合作,以协同助力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推广。”

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伦敦金融城第692任市长William Russell爵士发表致辞

在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双碳”目标驱动下,可持续金融理念正在国内自上而下逐渐推广,各界嘉宾结合国内前沿趋势、最新实践,围绕着峰会主题探讨了绿色金融、ESG投资、影响力投资等多个领域的热门话题。

作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中国绿金委主任、北京绿金院院长、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轮值主席、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骏介绍道:2021年起,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达成共识,要建立“转型金融框架”,以促进高排放行业和企业设定可信的减排目标和实现路径。

中国绿金委主任、北京绿金院院长、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轮值主席、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骏发表致辞

聚焦脱碳之路上的机遇和挑战,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提出:投资、绿色消费、挖掘贸易潜力是当今促进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经济增长、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三者目标高度重合、一举多得。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发表致辞

随着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主题,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会如何变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姚洋分析道: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世界的大事,也是中国对世界一个庄严的承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姚洋发表致辞

在当下“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中,深圳可持续发展金融中心有了开创性的使命。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王平提出如下建议:第一,改变传统金融的底层逻辑,实现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环境资本有机结合;第二,改变价值判断和认定的标准,探索更具进步意义的价值判断标准;第三,用“企业社会价值报告”替代现在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让社会价值创造成为企业的内生性需求;第四,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服务。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王平发表致辞

融各界之力 构建可持续金融新生态

面向未来,构建共荣共生、良性循环的金融生态是提高资金分配效率的关键。此次峰会通过资本向“绿”、资本向“善”、资本向“阳”以及资本向“海”四个分论坛,汇聚各方创新实践和思考,绘制可持续金融未来发展蓝图。

目前,绿色金融正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关注,在资本向“绿”分论坛,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会长张华国致欢迎辞,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超妮等嘉宾分别带来主旨演讲,分享了绿色金融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以及深圳、香港在绿色金融创新方面的先进经验。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指出:“深圳是全球金融科技的领跑者,我们在推动很多金融科技的技术应用到绿色金融的发展上,包括建立相应的智慧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发表主旨演讲

此外,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陈元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陈飞鸿,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孙磊为15名绿色金融先锋创新奖获奖单位和1名绿色金融特殊贡献奖获奖单位颁奖。来自广、深、港、澳四地的代表们分享了大湾区绿色金融优秀案例和最佳实践,并就“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新机遇”话题进行圆桌讨论。

绿色金融先锋创新奖及特殊贡献奖合影

商业向善的浪潮之下,影响力投资迎来重大机遇。本次峰会特设资本向“善”分论坛,在全球影响力投资领导者对话环节之中,国内外嘉宾针对影响力投资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以及中国践行影响力投资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影响力项目总监法比安·米乔指出:影响力投资就是能够通过有意图地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方式去进行投资,同时也能获得一定的财务上的回报,其关键是投资意图到底是不是为了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且对社会所造成的影响需要能够被衡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影响力项目总监法比安·米乔

当下,国内ESG迎来快速发展机遇,相关标准、政策出台速度不断加快、ESG信息披露体系走向成熟。资本向“阳”分论坛聚焦国内外信披现状,多位嘉宾围绕全球ESG标准与信息披露新发展、中国ESG投融资创新实践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闭幕演讲中,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秦朔为企业分享了四条践行商业文明的路径建议,一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二是在投资中贯彻责任,包括社会责任投资、ESG、影响力投资等;三是推动公益慈善不断创新;四是将社会责任内部化,将社会价值植入公司的长期战略,创造共享价值。

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秦朔

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共同奋斗和追求目标,中国始终注重可持续金融在国际社会中的合作动态,在跨国协作、国际平台建设、标准共识研究上扮演引领的角色,在资本向“海”分论坛中,现场嘉宾就国际可持续金融要素赋能大湾区创新发展等新趋势贡献真知灼见。

创新成果重磅发布 引领可持续金融新风向

在众多有识之士聚力前行,深耕不辍之下,中国可持续金融领域以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回应了各方期待。此次峰会特设成果发布环节,重磅发布多项最新研究成果,成为与会各方及媒体关注的亮点。它们分别有:《影响力投资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价值(2022)》、《价值共创:社会价值投资研究报告2022》、《深圳市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1年度)》、《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债券发展报告2022》、《环境信息披露洞察:第一年的实践与探索》、《社会影响力投资手册》。

在报告发布环节,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副秘书长王思深入解读了《影响力投资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价值(2022)》。据悉,该《报告》旨在探讨影响力投资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潜在价值,汇聚更多力量促进双碳相关投融资的高质量发展。报告认为在双碳领域,影响力投资主要通过创造价值和搭建生态两条路径发挥作用、应对挑战。

《影响力投资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价值(2022)》发布

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当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社会企业?峰会现场举行了《社会企业社会价值评估团体标准》项目启动仪式,该标准将建立起社会企业社会价值评价流程及指标体系,基于价值创造的理念来评估社会企业,对于推动影响力投资健康和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影响力投资领域还有《社会影响力投资手册》也在当日隆重发布,该手册前瞻性解读了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的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帮助各方把握可持续金融未来发展方向。

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圆满举办

“湾区核心,联通全球”,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的举办助力深圳市打造可持续金融中心名片,并向国内外传播可持续金融创新和实践经验;通过凝聚各界力量,打造可持续金融生态,为推动可持续金融生态发展汇聚智慧与力量。这是一次成功的跨界碰撞与交流,也将成为国内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崭新起点。

责任编辑:胡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