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

金鸡湖畔专家论道 数字化赋能汽车产业发展

2022-11-17 16:03: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67 分享

11月16日,第五届智能制造发展与应用大会暨汽车产业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高峰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

大会汇聚各方优势资源,深化汽车行业产业链上下游间的交流合作,打造产学研用交流平台和中德合作的优质桥梁,助力全球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贺德满,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出席并致辞。

贺德满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和德国正面临各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数字化和智能制造将发挥比以往更重要的作用。中国已将发展数字能力作为长期经济战略的核心,而苏州则是数字经济和数字发展的先锋城市。希望德中两国充分利用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的巨大潜力,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地助力发展。

石晓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省坚持把汽车作为支柱型产业,聚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统筹推进新能源汽车、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产业链建设,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此次,苏州围绕“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举办高峰论坛,促进中德汽车产业交流合作,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顺应趋势、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加快汽车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林小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园区依托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先发优势,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今年6月,园区规上汽车企业达58家,且实现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博世、耐世特分别获评全球灯塔工厂、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近40家企业获评省市级智能车间。园区还获批全省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承接了国家车联网验证“三区一走廊”核心区建设,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园区将强化企业培育、深化智改数转、优化产业生态,进一步汇集多方资源,加强创新合作,赋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报告》同期发布。为进一步理清数字经济时代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中国信通院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从区域实践出发,联合编制了数字经济时代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报告,旨在为政府和企业洞察汽车产业发展变革提供帮助。

现场,来自相关研究机构、企业的专家代表围绕智能制造、汽车产业发展的不同方面展开交流分享。全球先进制造研究所总经理白灵均作《生产力&柔性化—工业4.0时代的价值创造》主题分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智能网联解决方案首席专家刘晔围绕《智能网联产业进展及展望》作分享,苏州儒拉玛特智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韦福龙则针对《软件定义智能制造》主题展开分享。此外,九识(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庄立、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春晖、山石网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工业数据安全治理高级专家李莅,分别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痛点及路径分析》《汽车产业变局背景下产业链的全球化整合的挑战与应对》《汽车智造数据安全治理》等主题展开分享。

此次大会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园区科技镇长团、中国信通院江苏分院主办,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协办,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和苏州欧洲商会承办。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田洪川,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罗敏,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科技镇长团团长王晓荣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胡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