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双11”透视丨线上促销趋于常态化 零食大战“偃旗息鼓”

2022-11-11 16:27: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 文/图)与往年的“火力全开”不同,今年的“双11”,零食巨头放慢了脚步。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双11”零食大战“偃旗息鼓”是因为随着线上红利的衰减,零食巨头不再像往年那样大力投放,目前零食产品线上促销已趋于常态化。

GetAttachment.png

图为零食展柜。

“线上虽然有一些促销活动,但我也不会像往年那样大量囤零食,一方面,囤积太多吃不完;另一方面,直播间平时也有很多品牌促销活动,不一定非要在‘双11’期间购物。”消费者王晴(化名)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

往年的“双11”,王晴都会抢购一些零食大礼包,而现在的她则越来越理性。“平日里直播间有很多新的零食品牌促销,不一定非要买某些品牌的零食,毕竟口味也差不多。”而与王晴的想法类似的消费者还有很多。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双11”时间跨度较大,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有所减弱。其中“双11”零食市场较为冷清,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并不高,这与厂家推出的促销活动力度较小有关。

几大头部品牌对“双11”的热度明显下降。

三只松鼠方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双11”已经趋于常态化,公司的活动较少,也不会再公布“战报”。

良品铺子方面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双11”公司的促销活动多是渠道在搞,品牌方几乎未参与。百草味方面也透露,目前“双11”已趋于常态化,公司不会有什么大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双11”一直都是快消品尤其是零食产品的重要促销节点。往年的“双11”,几大零食巨头为抢夺流量通常会“火力全开”,今年的“双11”零食巨头为何会放慢脚步?

对此,战略定位专家、久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经过前几年的疯狂,今年“双11”零食巨头线上促销更为理性。其主要原因是线上流量红利衰减,大面积促销使零食巨头的利润被严重压缩。

一位零食行业的券商分析师董求谛(化名)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线上流量去中心化趋势愈加明显,抖音等平台促使线上分流,零食巨头想获得同样的效果需要在更多的平台投入更多的费用,性价比较低。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零食巨头越来越注重利润产出,不会再盲目投入。

此外,“线上流量去中心化的趋势使得流量不再集中于大平台和头部品牌,这使得新的零食品牌获得了更友好的成长环境,对几大零食巨头而言也是巨大挑战,零食巨头都在加速向线下渠道延伸。”董求谛表示。

朱丹蓬表示,抖音等直播间零食产品的日常促销活动和“双11”期间的活动力度相当,大小零食品牌都能在直播间分一杯羹,线上零食促销已趋于常态化。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