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双11”直播镜像丨没有低价和营销 红薯为何成了抢手货

2022-11-03 11:17: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8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烟薯25号,蜜薯5斤,5、4、3、2、1,上链接。” 在直播间里,主播的声音还未落下,5000份红薯便销售一空。

10月31日至11月2日,“双11”正式开售仅三天,烟台蜜薯火热售罄的场面在蜜蜂惊喜社、罗永浩、胡可等高人气主播的直播间里反复上演。

另外,在多个高人气主播的直播间里,每件商品的付款界面都会弹出“顺手带一件”,供消费者选择,多是50元以下的瓜果蔬菜。

没有“年度低价”,也没有“花式营销”,在这场“双11”商品促销战中,农产品带着田间地头的“土气”,显得与美妆、家电等产品格格不入,但明星网红、电商平台却都在为这份“土气”代言。

binary_middle.jpg

没有“年度低价”,也没有“花式营销”,今年“双11”农产品带着田间地头的“土气”走进大众视野。(图片由摄图网提供)

没有促销也能“秒空”

米面粮油、瓜果蔬菜不可能成为“双11”的主角,这一点,主播和平台心里比谁都清楚。但是,这些产品每天却都在直播间里售卖。

“无论哪个专场,都会有红薯、玉米这样的农产品链接,每天都在售卖。”自“双11”直播活动开展以来,主播Kimi每天下播后都会和团队整理销售数据,他们惊喜地发现,消费者下单速度最快的是红薯、玉米这些农产品,尤其是红薯,10月31日当天上架,仅用半小时就卖光了。

“像红薯,价格并没有比以往更便宜,只是‘双11’看直播的人变多了,能卖得这么好,我们也感到惊喜。” Kimi表示,应电商平台要求,每场“双11”直播中会放一些农产品,多是玉米、红薯、橙子、桂圆干、红枣等应季农产品,有些是跟品牌商对接货源,有些还需要和产地负责人对接货源。

今年的“双11”,农产品在多个电商平台都获得了高曝光度。在抖音,湖北烟熏腊肉、贵州酸汤火锅底料、广西手工老冰糖、荆州鱼糕、北海海鸭蛋等农特产品都在“山货上头条”专区亮相;在天猫,苏醒、王栎鑫等五位“再就业男团”嘉宾推荐来自脱贫县湖南永顺、吉林汪清等地的农货,短短十来分钟,2万多单农产品便销售一空,销售额接近50万元。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徐旭初认为,随着农业产业化、数字化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被培育出来,但大多数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在“双11”,电商平台给了农产品更多的曝光机会,有利于优质农产品提升品牌竞争力和知名度。

随手下单 无心看价

记者注意到,这些“养在深闺”的农产品搭上“双11”的快车后,即使价格贵一些仍有较高的销量。

吉林市东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房杰表示,公司的产品定位高端市场,在北京、上海卖得非常好。在电商平台上,他们72小时内便销售了9万包大米,成交金额达到200万元。

另一家主打鲜食玉米的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也依靠电商平台,将9.9元/根的鲜食玉米卖得风生水起,他们也与更多的头部主播展开了合作。

直播间的“相对低价”更吸引消费者。“与上百元、上千元的其他产品相比,几十元的玉米、红薯显得非常便宜,反正都要吃,顺手就买了。”正值“双11”,90后消费者小隋已连续好几次错过了直播间里红薯的抢购,据她介绍,也就是“喝口水”的功夫,红薯便被抢光。

“在直播间里买红薯不是因为价格便宜,是因为真的想吃。我并不知道超市里的红薯卖多少钱,只是感觉主播吃红薯很享受,便也想吃。”小隋进一步解释,一天中的任何时间都可以进入直播间,主播讲解、试吃的场景都在吸引她下单。

农产品直播隐忧仍存

“电商直播选品一般会选利润较高的商品,农产品的利润并不高,所以主播确实不爱选,除非有公益合作,否则农产品很难做专场直播活动。”Kimi坦言,但“双11”却是个例外,品牌会给予农产品很大支持,主播也会积极参与。

据天猫方面透露,今年“双11”,李佳琦、蜜蜂惊喜社、烈儿宝贝、陈洁kiki、胡可、朱丹、胡兵等主播都参与了农产品直播活动,现已开始通过商品池选取农产品,并与原产地的新农人沟通商品细节。

Kimi也有自己的担忧,此前,她和团队在直播间曾卖过猕猴桃。“一个是发货速度,因为是和产地对接货源,当地的发货速度有些慢,很多消费者迟迟未收到货就来投诉或者直接退货。再就是农产品运输过程中会出现损坏、腐烂等问题,对物流的要求非常高。”

“我一般在直播间只买红薯这种能长时间存放、运输途中不会坏的产品。”小隋说,新鲜水果、蔬菜确实有被损坏的风险,还是更适合在线下购买。

“农产品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像红薯的个头不一般大,不可能保证每个味道都一样甜,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某大型农贸批发市场相关负责人也一直在尝试进行农产品直播,据他介绍,一场直播下来,卖出去的商品多,投诉的数量也非常多。理由也是五花八门,如“产品大小不一”“桃有的不甜”等等。

Kimi表示,“双11”期间,每场直播都会有农产品亮相,红薯是其中较受欢迎的品种,但是“双11”过后,没有了电商平台的推动,农产品直播想要继续“走红”,还需要品牌商、物流等方方面面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