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拍卖>

诞生3件亿元拍品 这家拍卖行释放市场引力

记者 王菁菁

2022-10-14 12:22: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08 分享

10月9日,香港苏富比2022年秋拍线下拍卖圆满收官。纵观此次一连8天的大拍,以“一浪高过一浪”“越往后越精彩”来形容其表现,毫不为过。

本季共有3件过亿港元成交的拍品在香港苏富比诞生,它们分别是10月7日晚单一拍品专场中,以4.53亿港元成交的“威廉姆森粉红之星”钻石,该成绩使其成为了拍卖史上第二高价的珠宝,并且创下了任何宝石单克拉成交价的世界拍卖纪录;10月8日“何鸿卿爵士私人珍藏·第一部分”晚间拍卖中,一件明末黄花梨圆后背交椅以1.24609亿港元的成交价,刷新了坐具世界拍卖纪录;10月9日举槌的“艺萃流芳——吴权博士藏珍·第二部分”专场,备受世人瞩目的清乾隆御制洋彩紫红锦地乾坤交泰转旋瓶一举创下1.77463亿港元成交佳绩。

本季香港苏富比秋拍,中国传统艺术品可谓大赢家,不但人气十足,而且以高出估价不少的身价易主更成为一大亮点,彰显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市场引力。

SFB-1.jpg

“威廉姆森粉红之星”钻石  

成交价:4.53亿港元

“天下第一把交椅”诞生

古董珍玩向来是香港苏富比的王牌板块。据悉,本季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拍卖系列总成交额高达9.18亿港元,两件过亿元拍品也正是诞生在该板块。尤其是该板块首个举槌的专场“何鸿卿爵士私人珍藏·第一部分”晚间拍卖,28件拍品总成交逾4.7亿港元,成交率高达93%;其中一件拍品过亿港元成交、9件过千万港元成交。被业界称之为“教科书”级别的拍卖。

此专场首件上拍的汉代青铜辟邪以450万港元起拍,历经多轮竞夺,最终以3546.5万港元成交。有了如此响亮的“第一枪”,在随后的竞拍过程中,超估价成交也贯穿始终。比如最终以1.24609亿港元成交的明末黄花梨圆后背交椅,估价为1000万至1500万港元。其样式简约隽永,系明朝达官贵人行旅时专用,所用木材上乘珍罕;又因是折叠式,较其他家具更易损坏,故能够传世至今尤为珍贵。因此,其一开拍便点燃了现场及电话委托买家的热情,15分钟左右的整个竞拍过程经历了60余次应价,以至于拍后不少业界人士纷纷用“天下第一把交椅”来形容它的落槌。

SFB-2.jpg

明末 黄花梨圆后背交椅

成交价:1.24609亿港元

除此之外,本场大幅超估价成交的拍品,还包括以7864.9万港元成交的齐白石四屏立轴《繁花硕果》,溢估价4倍;一尊以4877.5万港元成交的11世纪至12世纪大理国鎏金铜阿嵯耶观世音菩萨半跏像,溢估价3倍;以及以3970万港元成交的元青花鱼藻纹罐,溢估价2倍;等等。前两者分别为本场成交的第二高与第三高,元青花鱼藻纹罐则被业内人士评价创下了近年来元青花拍卖的新高。

作为世界级知名藏家,何鸿卿的珍藏涉猎极广。此番他的旧藏亮相香港苏富比,反响热烈,也是对当前买方市场的一种整体反映——有显赫的来源作背书,高品质拍品永远不缺人气。

天价转旋瓶实至名归

10月9日上午10时许,香港苏富比近几季的口碑专场,即“艺萃流芳——吴权博士藏珍·第二部分”专场举槌。领衔拍品——清乾隆御制洋彩紫红锦地乾坤交泰转旋瓶的亮相,更是赚足了目光。

这件估价为6000万至1.2亿港元的重器以4500万港元起拍,买家的回应迅速而热烈,不多时便攀升至8000万港元的竞价区间;在8200万港元的价格附近略作停留后,竞价一路飙升至1亿港元;随后,竞拍主要集中在现场买家与三四位电话委托买家之间,尽管加价幅度不大,但“咬”得特别紧,局面相当胶着。历经半小时的争夺,最终该洋彩转旋瓶以1.52亿港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1.77463亿港元。

据了解,这件洋彩转旋瓶烧制于乾隆八年(1743年)或即后数年,以中国祯祥纹样搭配西方巴洛克风图案,配色艳丽,巧夺天工。它最令人惊叹的是套合原理巧妙非常,不仅展示出了高超的制作技术,同时也有赞颂国泰民安、上下一心的美好寓意。其原属知名藏家艾弗瑞·莫里森(1821年至1897年)旧藏,吴权博士在佳士得莫里森专场中购下此瓶,之后其于吴家传承,至今已逾半世纪。现今传世御瓷中,这类瓶器罕如凤毛麟角,此番创下过亿港元成交的天价,可谓实至名归。

SFB-3.jpg

清乾隆 御制洋彩紫红锦地乾坤交泰转旋瓶

成交价:1.77463亿港元

张大千闪耀中国书画

总成交额达4.7亿港元、成交率近九成,这是香港苏富比本季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向市场交出的答卷。

10月8日,长达近8小时的“中国书画”专场共呈现200余幅近现代书画佳作,“张大千”依然是当中最耀眼的星。作为专场领衔拍品,张大千青绿山水巨制《江山无尽》以2400万港元起拍,经200万港元的竞价阶梯迅速攀升至3000万港元落槌,最终成交价3667.5万港元。此画创作于1949年,为张大千亲携海外的少数个人作品之一,辗转移居多地一直宝藏,直至1962年方赠予孙儿;其构图手法在大千笔下鲜见——画面取景嘉陵山水,采飞机上高空俯瞰角度。本场多件张大千20世纪六七十年代创作的泼彩作品也有不错成绩。

10月9日晚,“压轴专场”中国古代书画拍卖举槌。历经近5小时激战,最终该专场总成交8100万港元,成交率达86%。排行本场成交前三位的,分别为以2760万港元成交的明代李梦阳《行书自作诗二首》、以655.2万港元成交的清代祁豸佳行草李白《梁园吟》《襄阳歌》,明代仇英《四季山水》与清代金农《墨梅》则以529.2万港元并列成交“探花”。

这当中,排行前两位的拍品皆出自民国知名藏家郭彝民珍藏重要中国古代书画。特别是李梦阳《行书自作诗二首》的拍卖,历经近半小时的拉锯,竞价起伏十分“戏剧化”,最终的胜者系电话委托买家。对比拍前30万至50万港元的估价,其溢价的程度不得不说惊人。

微信图片_20221014122712.jpg

明  李梦阳《行书自作诗二首》  

水墨纸本 手卷  23.5厘米×123.5厘米  

成交价:2760万港元

从本季拍卖明显可以看出,买家的关注点不再只是追逐名头,即便是市场热门艺术家的作品,仍要凭质量来说话,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买家群体的不断成熟;另一方面,从拍品整体呈现上,也能感受到香港苏富比正在带领市场往更深层次开拓,引领学术的意味浓厚。而起拍门槛的适当调整,更是有助于新买家和爱好者进入,极具吸引力。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