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以文化性为切入点 促乡村游深度发展

2022-09-28 09:14:2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97 分享

日前,农业农村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2022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推介活动,发布了宁夏银川乡村休闲生态之旅、浙江温州海上花园蓝色牧歌休闲游等52条精品线路,以及凤龙湾小镇、黄河花堤等198个精品景点,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了体验乡村休闲、品味乡土美食、感受丰收喜悦的攻略。

游遍了名山大川,逛完了名胜古迹,乡村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出游的新选择。据统计,2021年国内旅游总人次达60.06亿,其中乡村旅游30.9亿人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一半以上。今年1至8月,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数为12.07亿人次。

随着人们的旅游需求从“美丽风景”向“美好生活”转变,乡村旅游内容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此前举办的全国乡村旅游和民宿工作现场会上,文旅部部长胡和平列举了这种“变化”的具体表现:从自然观光转向生活体验,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在乡村住下来,体验农事劳作、体验乡野生活;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需求,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在乡村旅游中感受文化、愉悦身心、留住乡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风景多有共通之处,但文化却独一无二,这是乡村旅游最能彰显自身特色的东西。乡村旅游中的文化,不是文人墨客在名山大川留下的诗词文赋,也不是单纯的旅游演艺,从根本上讲,应该是乡村生活的本真面貌,是原住民特有的生活方式。文化性是乡村旅游的一个根本属性,乡村旅游地所蕴含的丰富的乡村文化是乡村旅游规划开发的基础和灵魂。

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乡村的文化无处不在,除了老房子、老物件、乡土菜等承载的乡土记忆,散落于乡间的地方戏曲、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都是可以利用的资源,如何用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并让文化元素融入旅游的各个环节,使游客与旅游地产生共鸣,让游客感受到乡村旅游强烈的“文化磁场”效应,需要以乡村文化为切入点,构建由乡村旅游主题、乡村旅游产品和乡村意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规划模式,促进乡村旅游的深度发展、持续发展。(吴学安)

责任编辑:李沫楠